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4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3-25      作者:       点击数: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清明折柳日,思亲正当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祭奠逝者、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做好2024年清明节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工作,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以下倡议:

安全祭扫勿大意。我们倡导切实增强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遵守交通法规,服从工作人员交通疏导,确保安全出行。严格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林区,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积极主动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焚烧设备进行祭祀,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文明祭扫我先行。优秀传统节日民俗的传承发扬,需要用文明的行为作为支撑。文明祭祀,不仅仅是对已逝亲人的一种由衷敬意,更多的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自觉守护。我们倡导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将文明健康、绿色节俭的祭祀理念心手相传、代代相传,采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缅怀亲友、寄托哀思。让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踏青、家庭追思会真正成为缅怀先辈、传递亲情、传承优良家风家训的重要载体。

绿色环保扬新风。淡淡的花香,胜过烟熏火燎;默默地告慰,好过鞭炮齐鸣。我们倡导以敬献花束、网上缅怀进行祭祀,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摆祭品、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倡导公墓单位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人们选择低碳祭祀方式,共同守护天蓝水净的自然家园。

移风易俗讲美德。厚祭不如孝养,孝道注重当下。我们倡导老人健在时多尽孝、多关心、多陪伴,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丧葬祭祀少花费,从俭办丧、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引领广大市民转观念、移旧俗、树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革除陋习的推进者、移风易俗的示范者,以实际行动为武威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实现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民政局

武威市文明办

2024年3月22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