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结硕果——工商银行甘肃省武威分行高质量发展谱新章
来源: 城市金融报      日期: 2024-03-25      作者: 徐创东      点击数:

精神文明建设是国有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工商银行甘肃省武威分行充分发挥行业优势,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不断强化文明宣传引领、做优文明实践活动、促进服务提质升级、弘扬优秀企业文化,推动文明宣教与文明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党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武威分行党委通过打造红色学习路线,建立理论学习机制,为各基层支行网点和部室配齐学习书籍,安排学习计划,把文明宣讲与主题党日、党课等活动结合起来,构建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平台,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宣讲全过程,使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以党建统领企业文化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廉洁、合规、服务、创新等子文化及专业文化理念传播,有效提升了全辖员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该行建立了从党委班子成员到支行网点负责人自上而下、层层负责的工作格局,坚持以服务作为切入点,努力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网点,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有人管、有人问、有落实、有成效。

政治意识更加巩固。从党的建设、服务员工客户、防控风险的角度出发,形成坚持党建引领、安全合规、服务至上三个思想闭环,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落实管理、考核、专业三个机制闭环,双轮驱动推动全辖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在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集中+自主”“规定+自选的方式广泛开展学习、组织联学共建、学习榜样精神、强化红色金融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学习深入员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组织制度更加完善。从抓支部建设入手,通过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教育培训党务工作者、跟踪执行下发提示、监督检查现场考核、重视党员队伍发展,确保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激活基层堡垒战斗力。

作风建设更加扎实。认真开展增强功能年主题实践活动,持续聚焦基层减负,全力破除满浮怕慢等不良风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基层深化延伸。

纪律建设更加突出。紧盯重点领域、强化同级监督,准备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高质量营造遵规守纪、坚守底线、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委工作部署落实到位。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充分利用电视、电子屏、微信、总行工银研修中心平台等融媒体和党组织三会一课,做大做强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品牌,努力构建传播力快、影响力强、覆盖面广的现代传播体系,不断提升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通过在室内外办公场所、会议室、楼层走廊、电梯间和支行网点等阵地制作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公益广告牌、文化墙和各类展板等宣传材料,着力打造市分行道德讲堂,持之以恒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不断调动员工参与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的主动性、创造性,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全辖员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全国文明单位的品牌底色越擦越亮。

高扬旗帜,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从田间地头的普惠金融助农到多个乡村振兴工作团队的常年坚守;从精心做好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工作到文明劝导的交通路口;从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到在支行网点开展多种形式便民活动;从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到主动融入新武威发展大局……处处都有武威分行全体员工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身影。

如今,当你走进武威分行,明亮、整洁、美观的营业大厅,使人感到舒适温馨;周到、热诚、优质的服务,让人觉得宾至如归,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清风,吹拂着各个角落。

近年来,武威分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结硕果。目前,该行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5个,共计283人,其中县域支行团队4个,市分行机关和城区支行团队1个。

延伸文明触角,搭建平台载体,打造工行驿站15个、省分行级女职工关爱室2个、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3个,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客户服务深度交融。

精心组织员工参加精神文明系列公益活动。以网点为单位,推进文明实践组织建设,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团委)为基础,成立金融知识宣讲团队、志愿者服务团队、无偿献血志愿队,积极配合市、区两级开展学雷锋见行动志愿服务月、关爱儿童”“扶贫捐赠”“植树造林等主题活动,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辖内支行积极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到社区开展敬老爱老度重阳活动,送上米、油、面条等慰问品,传递了工行员工的一片关怀之情。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武威分行精准对接客户需求,不断探索创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广大城乡居民客户和全体员工共享文化大餐。以志愿者服务为载体,到社区、在支行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和便民活动,为广大客户提供业务引导、产品咨询和残障扶助等服务。

举办践行二十大·志愿我先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激发干部员工爱党爱国爱行热情;构建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支部的党建模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宣讲活动396次,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守正创新,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武威分行始终把树立道德新风、弘扬传统美德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引领载体,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榜样引领社会风尚。

持续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全辖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方式,采取党建+金融服务”“党建+科技创新”“党建+重大任务等模式,广大党员、干部承诺践诺、履职尽责,在推动发展、基层治理、服务群众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

武威分行现金中心员工姜荣(左二)荣获总行级“大行工匠”荣誉。

持续开展我是党员作表率活动,建立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动员党员在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等关键时刻冲在前、作表率。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丰富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载体,推动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客户、基层为群众服务,组织党员因地制宜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自身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各基层党组织还把税务+”“商户+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实践,通过与税务所联学共办的方式,拓宽为商户服务的范围和质量。

开展我为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听民意、访民情,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营发展、提高创新能力、改进客户服务等方面建言献策,提出和改进了做好服务工作的办法措施。

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大力选树宣传了一批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树立可信可学、可追可及的标杆,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召着广大党员和员工,强化了对标先进、创先争优的活动氛围。截至目前,已选树表彰1名总行级大行工匠,1名员工家庭成为总行最美家庭,4名员工家庭成为甘肃省分行最美家庭,2名甘肃省分行巾帼岗位标兵,132名市分行岗位明星,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同向发力,精神文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征尘鞍未卸,赓续结硕果。多年来,武威分行坚持加强文明培育、深化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使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向发力、协调发展,步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精神文明建设带动各项业务发展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截至2023年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00.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80.6亿元,全年累计发放公司贷款16.4亿元,其中发放绿色贷款9.3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这是该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六个新武威工作要求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主动将自身发展融入武威改革发展大局,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立足区位、开拓创新,以具体行动不断丰富文明单位创建的实践成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踏上新征程,武威分行将不断擦亮人民金融底色,凸显实干担当亮色,淬炼干部作风成色,以走在前列的姿态、干在实处的作风,用金融温度工行力量在持续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扬帆远航。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