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传承雷锋精神 弘扬时代新风——民勤县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3-22      作者: 作者 张莉      点击数:

三月的民勤,春意盎然,比春风更暖的,是到处洋溢着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行走其间,街头巷尾,一次次察民情、解民意的惠民服务,一次次有温度、有深度的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的种子正随着文明新风融入群众生活,在人们心中开花、结果,描绘出民勤最美的风景。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在拥堵路段疏导交通;或在敬老院里为老人量血压、理发;或在日光温室进行技术指导;或在困难群众家中穿梭忙碌……一张张雷锋面孔,一抹抹暖心志愿红,温暖着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

杜晓霞为老人洗发

微光成炬,志愿暖心。近年来,民勤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着力把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融合,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志愿服务的民勤特色、民勤风格。

创新载体,提升志愿服务“温度”

真好!真方便!有歇脚的地方,还能喝水、充电,这里就像我们的家。在建新村朱雀物流园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货车司机梅鑫高兴地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是民勤县围绕新就业群体需求,整合公园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红色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等公共资源,着力为货车司机、交警、外卖员、快递小哥、保洁员等户外工作者打造的一个暖心服务站,也是我县创新载体、推动志愿服务覆盖更广泛的一个缩影。

看到环卫工人很辛苦,我就想为他们赠送一些手套,送些矿泉水,让她们在劳作时能感觉到一丝温暖,我就知足了。”“我帮助过几个大学生,但我从不留名,只要我的一份小小的善意能帮他们完成学业,为这个家庭带去光明,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杜志虎工作室连心桥·光明驿站,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国网民勤县供电公司职工杜志虎在讲述着自己的公益故事。

杜志虎为环卫工人赠送手套和矿泉水

近年来,民勤县盘活闲置资源、挖掘潜在资源、整合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联。整合党校、文化馆、图书馆、科技展览等资源,设立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艺文化、体育健身、科普宣传等5类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全面提升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水平。利用乡村记忆博物馆、初心教育馆、智慧养老服务云平台、防沙治沙示范区等资源,优化配置、共享使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农耕文明传承、智慧养老服务、生态文明教育等10个文明实践基地。在全县所有公共文化场馆、窗口单位、旅游景点文明实践阵地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站点延伸至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等群众聚集场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25个、打造杜志虎爱心公益类、姜莉玲特色宣讲类、杜晓霞服务群众类品牌工作室3个,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矩阵。

常态化开展,扩展志愿服务“宽度”

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闯红灯。上下班高峰期,各个交通路口,志愿者对行人的善意提醒,让繁忙的交通井然有序。

奶奶,我们过来帮您打扫卫生。在孤寡老人家中,杜晓霞服务群众类品牌工作室的志愿者们量血压,帮老人理发洗衣服,送去米油等慰问物资,贴心的关怀,让老人内心倍感温暖……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从乡村到城区,从街头到巷尾,民勤大地上,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的身影随处可见,每天都在上演着淳朴至真的雷锋故事

志愿者进行节水宣传活动

久久为功的民勤治沙实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青梭公益发展中心的负责人马俊河借助互联网平台,从全国邀请志愿者、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压沙植树,带动5万多人投身荒漠化治理;全国学雷锋标兵杜志虎带领着小蚂蚁爱心团队志愿者们经常走进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孤残儿童,让孩子感受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哪里有需要,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一抹红满城红,一个个志愿者组织如千帆竞发般活跃在全县各处。

传播主流价值,拓展志愿服务“深度”

民勤县以乡风文明试点村镇建设为抓手,将乡风文明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理论宣讲、环境整治、文化惠农、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相关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党员干部和一约四会作用,开展乡风文明随手拍”“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美丽庭院”“最美家庭”“争做诚信户、争创诚信村评选等活动,选树宣传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

志愿者利用农家院落进行政策宣传

利用雷锋日、雷锋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年均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500余场次,今年志愿同心·服务同行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表彰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2个,最美志愿者28人,有力推动雷锋精神在身边、带动人。一个人做好事的力量有限,要影响激发带动更多的人做好事。近日民勤五中教师罗晓霞下班途中拾金不昧,将捡到10万元现金物归原主。武威金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亦忠为东关小学患白血病女童捐赠善款3万元,作为她的治疗费用……

身边好人灿若群星,罗晓霞、于亦忠只是其中一位。多年来,民勤县精心选树先进典型,持续发掘推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道德模范,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

学习雷锋,永无止境。2024年,志愿服务这朵将继续在民勤绽放。志愿者,正在为全县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加快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的幸福美好新民勤提供有力支撑。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