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全国文明村镇民勤县宋和村:文明创建走深走实,文明新风劲吹沃土
来源: 民勤县薛百镇政府      日期: 2024-03-20      作者:       点击数: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民勤县薛百镇宋和村把文明创建作为全村重点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多措并举推进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全村精神文明创建基础不断夯实,载体不断丰富,文明创建取得丰硕成果。

党建引领 文明创建谱新篇

宋和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村两委力量优势,狠抓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在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文明实践等工作中始终做表率、走在前。村党支部严格党建引领文明建设的责任落实机制,定期召开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不断加强组织建设,锻造一个强有力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在文明创建活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将党群服务中心与文明实践站、民勤防沙治沙纪念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结合起来,既发挥文明宣教功能,又展现服务风采,使文明创建基础更厚实有活力。

在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活动

思想引领 文明实践沁人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改变着宋和村的面貌,也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宋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月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利用思想道德大讲堂、农家书屋等阵地,至少开展2次理论宣讲,充分发挥宣讲队伍作用,以集中+入户的宣讲方式,通过百姓小喇叭”“讲+演+问、板凳课堂等开展宣讲活动,将沾泥土、带露珠、满满烟火气的理论宣讲入千家万户、进田间地头,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农村落地生根。聚焦产业振兴、关爱服务和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实现文明志愿服务行动4+50全覆盖,即通过进村、进社、进户、进合作社四个路径,每年至少开展50次文明实践活动,服务常态开展,覆盖全村各社各户。充分发挥了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重要功能。突出志愿服务精神,建立理论宣讲、生态环保、巾帼爱心等5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结对关爱等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之风引领乡村新风尚。

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文艺表演活动

以文化人 文明新风沐乡村

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熔铸到文化建设全过程中,打造价值传播高地。好事,树立新风尚。广泛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推选工作,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难事,凝聚正能量。将志愿者服务活动融入日常工作当中,引导形成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真正使志愿服务做到群众所需、服务所有积分,兑换大文明。建立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将人居环境美化作为积分兑换重点,实现比、学、赶、超生动局面,通过小积分激发大动能。从要我干我要干的转变,实现了从兑换物品为目的到日常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喜事,传承美文化。结合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开展社火表演、包粽子、蒸月饼等庆祝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展现文明实践活动新气象。

志愿者参加积分兑换活动

文明是农村建设的灵魂。宋和村将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不断提升全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