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我们的节日·春节】武威民勤“年俗”活动精彩纷呈 文旅融合“热辣滚烫”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日期: 2024-02-21      作者: 马爱彬      点击数:

春节期间,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苏武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132件不同材质、不同风格的雕塑艺术佳作,如一颗颗璀璨明珠飘落瀚海,与蓝天白云、金色大漠完美融合、相映成趣,盛迎四海宾朋前来观光旅游,让孤寂的沙漠,成为了热门的“打卡地”。

春节期间,游客在民勤县苏武沙漠雕塑艺术主题公园拍照留念。

“这些沙漠雕塑作品以全新的生态理念、文化符号和艺术风格,形象生动地传播人沙和谐共生理念,展现大漠与雕塑的完美融合、文化与生态的强大张力,为民勤沙漠文化旅游注入了艺术因子。”民勤本地游客付晓斌说,沙漠雕塑是烙印着民勤精神的文化艺术地标,见证了一个从无到有、点沙成“金”的生态奇迹,使沙漠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在沙漠里赏雕塑、过大年,已成为一种“新年俗、新常态、新时尚”,吸引四海宾朋相约至此,感受民勤生态环境治理成果,见证民勤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同样,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自正月初二以来,民勤城乡社火展演火热开闹,演员们腰系红绸、手舞彩扇、载歌载舞,个个精神抖擞、喜气洋洋。耍龙、舞狮、扭秧歌、划旱船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年味儿瞬间拉满,“半城锣鼓一城人,秧歌社火争闹春”,民勤绿洲顿时成为欢乐的海洋。

民勤县社火展演精彩纷呈,演员们精神抖擞为观众献艺。

“‘闹社火、赏非遗’作为民勤一项特色民俗活动,以特定的场景、固有的方式、庄严的仪式感,深受市民和游客的喜爱。” 来自江苏的游客李国民说,社火表演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是探寻文化血脉、张扬固有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每年的社火展演以传统节日为载体,既有非遗展示,又有民俗演出,既打造出文旅新品牌,又展现了春节新气象,寓教于乐,寓乐于教,让人回味无穷。

民勤是甘肃河西走廊上的绿洲名城、陇上“遗珠”,是沙井文化和苏武文化的发祥地,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素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誉。近两年来,民勤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民俗文化“宝藏”,打造本土节庆品牌,大手笔勾勒出全域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轮廓”,以活动促发展,打造“沙海绿洲、风光民勤”特色文化旅游品牌,聚人气,汇财气,兴商气,文旅融合“热辣滚烫”,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作为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多族群文化形态为一体的地域,民勤县各种文化相互交融、兼收并蓄,显得多姿多彩。”民勤县文化馆馆长樊泽民介绍说,借力“节庆”东风,将传统文化、地方非遗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思想观念、工匠技艺等融入旅游产业,不仅为“绿洲”旅游业提供了独特的资源和竞争优势,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此外,民勤县还立足“文化精品”定位,牢固树立“非遗”年俗保护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通过“非遗+”模式,找准与现代社会相契合的形式与内容,集中优势资源,培优推优,活力再现“非遗”年俗对于弘扬优秀道德价值、培厚社区文化积淀、涵育良好民风习俗等方面作用,推动“非遗年俗+文化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助推民勤文旅产业在新升级、新互动、新合作里出圈出彩。

据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24万游客在民勤赏年俗品年味,红红火火过大年,民勤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45亿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