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文明培育】欢乐迎新春 文明过大年倡议书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1-25      作者:       点击数:

亲爱的居民朋友们:

欢歌笑语辞旧岁,文明新风暖人心。2024年春节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共度文明、健康、平安、祥和、友爱的新春佳节,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文明办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乐享传统民俗 共度“喜庆年”

感受传统习俗,品味中华文化,厚植文化自信。倡导积极参与节日民俗、经典诵读、文化娱乐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与家人一起写福字、贴春联、赶年集、逛庙会、听民俗、学传统、赏花灯,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践行移风易俗 共度“文明年”

积极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自觉摒弃不文明祭祀方式,提倡绿色环保祭祀、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弘扬文明新风尚,不携带火源进入林区,不在公共场所或容易引发火灾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点香烧烛、焚烧纸钱,全面消除火灾安全隐患。

弘扬志愿精神 共度“暖心年”

亲仁善邻、守望相助,串起浓浓邻里情。倡导积极参与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扶弱济困等“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帮扶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把关怀和温暖送给身边人,共同营造团结友爱的节日氛围。

倡导理性消费 共度“健康年”

积极践行“文明餐桌”行动,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不食用野生动物,倡导文明理性消费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

遵守文明秩序 共度“平安年”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提倡文明交通,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行人,不争道抢行,不酒后驾车,不疲劳驾驶,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摒弃交通陋习、抵制危险驾乘行为;遵守燃放烟花爆竹相关规定,注意防火、防爆、防盗,注意家庭用水、用电、用气安全,守稳筑牢“安全关”,过一个如意祥和的“平安年”。

文明旅行出游 共度“欢乐年”

出游讲礼仪,入乡要随俗,旅途之中多看美景,不刻美名,保护生态环境,爱护文物古迹,遵守公共场所秩序,拍照摄像遵守规定,不踩踏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随地乱扔垃圾,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共同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同心同德聚力文明实践,向上向善弘扬文明风尚。新年新起点,新年新气象,新年新征程,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文明的色彩装扮节日古浪,用文明的行动开启幸福生活!祝愿全县人民新春快乐、生活安康、平安幸福!

古浪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古浪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2024年1月23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