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最美武威人  
【身边榜样】“最美武威人”盛元:初心不忘 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
来源: 古浪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4-01-15      作者:       点击数:

初心不忘 勇当群众致富带头人——记2023年度“最美武威人”盛元

隆冬时节的古浪大地上一片萧瑟,在古丰镇盛元承包的黄芪种植基地,古浪县亿万家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盛元和工人们一起查看黄芪的干湿程度。

▲查看黄芪

“我以前一直在种其他的农产品,后来跟着盛总也学到许多种植中药材的技术,现在自己开始种植,已经种了好几年了,中药材好管理,还节水,下来以后收益也比较好。现在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000亩,我有信心把这个产业发展得更好。”古丰镇古丰村种植大户沈建平告诉记者。

古浪县古丰镇气温冷凉,土地土层深厚、肥沃、有机质高,有种植中药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盛元抓住食用菌种植空档期3-9月份,发展中药材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还可有效规避市场风险,前往定西、陇南等地考察后,确定了“中药材+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

▲查看羊肚菌生长状况

2018年,一直在外打拼的盛元回乡注册了古浪县亿万家农牧专业合作社发展种植产业。经过考察,2019年,他从云南引进羊肚菌种植技术,通过技术员面授和专家远程指导,在古丰镇和干城乡富民新村进行羊肚菌种植试验。经过多次试验,打破了羊肚菌生长地域环境的限制,在古浪成功种植出了品质优良的羊肚菌,亩产达到400公斤,为当地食用菌产业拓宽了发展路径。

作为村上的致富带头人,盛元潜心钻研食用菌种植、栽培、液体菌种培养、菌棒加工等实用技术,已成长为食用菌规模化种植的行家里手。他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食用菌种植技术,带动当地特殊困难群众发展食用菌特色产业。先后投资300多万元建成食用菌产业园,并利用日光温室大棚和就近的耕地栽植中药材,带动古浪县古丰镇100多户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4000多亩。

▲食用菌种植大棚

从沙漠中探索种植羊肚菌的第一人,到利用撂荒地种植“仿野生”中药材;从创业致富能手到科技特派员,盛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他不遗余力地为周边群众出点子、谋路子、搞服务,积极带动乡亲致富,鼓励困难群众发展食用菌、中药材产业。先后被获得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创业标兵、古浪县优秀乡土人才、2023年度上半年“最美武威人”等荣誉。

“被评为‘最美武威人’,对我来说是鼓舞也是认可,以后我将进一步优化合作社产业结构,坚持‘中药材+食用菌’发展模式,使种植效益最大化,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古浪县亿万家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最美武威人盛元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