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武威市民勤县: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10-30      作者: 张小芳      点击数:

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10月16日所在周是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连日来,武威市民勤县开展“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群众爱粮节粮、营养健康知识,在全社会营造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浓厚社会氛围。

走进民勤县南关小学餐厅,“珍惜粮食就是热爱生命、节约粮食就是尊重劳动者、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不剩菜不剩饭拒绝餐饮浪费”等标语在餐厅内随处可见。下午六点,学生井然有序地排队,盛饭盛菜,吃多少就盛多少,用过餐的桌子上普遍是“光盘”,基本没有浪费现象。

学生们有序用餐 张小芳 摄

“学校根据寄宿制学校的特点,依托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和学校餐饮服务,开展‘光盘’行动,把节俭观念内化为学生的具体行为。”民勤县南关小学副校长梁存胜介绍。

“每一粒粮食都是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不挑食,不偏食,节约粮食,不浪费,争当光盘小达人。”民勤县南关小学五(3)班学生仲欣悦说。

“我平时是自己打饭,吃多少打多少,从不浪费每一粒粮食。”孟佳怡告诉记者。

除了“光盘”行动,民勤县南关小学还将节俭教育与学科教学、感恩教育、劳动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利用思政课、主题班会等途径,引导学生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营造崇尚节约良好氛围。

县幼儿园开展粮食主题班会 张小芳 摄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份责任。据悉,民勤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倡议书、开展粮食主题班会、家长半日开放活动等方式,普及粮食安全政策和节粮小知识,在全社会形成重粮、爱粮、节粮、惜粮的良好氛围。

“节约每一粒粮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生活再好,都要节约粮食,我们要为孩子做榜样。”民勤县幼儿园幼儿家长何雪说。

“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不挑食,不偏食,从珍惜一粒米开始,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争做‘爱惜粮食’的好孩子。”民勤县幼儿园大班小朋友何璐瑶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