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书香润心 文化涵质——记省级文明校园凉州区和平街小学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9-28      作者: 新武威记者包雨纯 吴积文      点击数:

走进凉州区和平街小学,映入眼帘的建筑古色古香,四个门庭的布置尤为特别,将论语、凉州八景等中国传统文化及凉州文化,以竹简、绘画等形式呈现,在悠然亭、书香亭、成章书吧,随处可见同学们捧着书阅读的身影。

学校致力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把儒雅国学、论语竹简、成语故事、诗韵凉州融入到校园楼道、墙体文化中,把图书柜放置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引导孩子们畅游书海,提升自身人文修养。校长唐兴爱介绍道。

和平街小学建校历史久远,其前身为清朝时期的成章书院、天梯书院。2015年10月,该校实施全面改薄项目,重新设计建设为两座低层四合院、卷棚仿古屋顶式建筑,文气四溢、格调高雅的书院式气质与其东侧的古钟楼交相辉映,诠释着这所百年老校和平向上、重德崇文的办学理念。

学校还结合实际,利用校园地形、建筑等自然、人文特点,选用适合武威自然条件的花草树木,实施绿色倍增工程,坚持应绿尽绿、见缝插绿,绿出诗意、绿出文化。如今,和平街小学真正实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

这几年,学校越来越美了。说起学校的变化,四年级学生赵书逸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神情,学校为我们打造了悦读吧’‘书香亭’‘成章书院’‘班级图书角,学校里的阅读氛围特别浓厚,让我们从不想阅读到想阅读,最后爱上阅读。

近年来,凉州区和平街小学以创建省级文明校园为抓手,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人文化管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打造书香校园,让文明的花朵开遍校园。

凉州区和平街小学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重要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童心向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同时,以篮球、足球、合唱、器乐、舞蹈、朗诵、书画、信息等社团活动为载体,开发出《阳光体育》《经典诵读》《合唱》《劳动教育》等二十多种校本教材,在活动中发挥育人功能,为孩子们搭建起全面发展的平台。

学校还注重发挥学生特长,让孩子们的闪光点在班级文化建设中充分展示。唐兴爱告诉记者,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文化特色,通过制作个性化的班级名片、布置教室、制作黑板报,落实校园文明之星优秀班级”“读书之星评比,现在,任意走进一间教室,都会让人如沐春风,校园内处处呈现出你争我赶、文明向上的良好风貌。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