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特色育人谱新篇 文明花开春满园 ——记省级文明校园凉州区发展街小学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8-09      作者:       点击数:

一面面展板在文化长廊内一字排开,一块块温馨提示标语牌掩映在绿荫丛中,走廊里悬挂着书画作品,楼梯间名人名言、传统文化牌匾,流淌着智慧,浸润着心灵。文化教育的图、文、声、像已渗透在校园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走进凉州区发展街小学,精心设计的校园空间、经过艺术处理的角角落落,都会使你感受到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近年来,凉州区发展街小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课前准备,师生互动扎实有效的课堂教学,及时认真严谨务实的作业批改,耐心细致查漏补缺的课外辅导,讲究方法常抓不懈的养成教育,丰富多彩日臻完善的社团活动等,提升办学品位,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文明和谐之风分外芬芳,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武威市文明校园等荣誉。

该校自始至终把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摆到中心工作之一,成立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凉州区发展街小学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方案》,坚持每周一次的班子学习会议制度,使教职工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

德育工作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养成教育的有效途径。该校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通过文明班级”“优秀少先队员”“优秀班干部的评比,强化对学生的养成教育,使学生形成讲文明、懂礼貌、守秩序、讲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环境优雅、书籍种类繁多的图书阅览室是师生们的最爱,每到开放时都有许多师生到图书室阅览和借书。该校围绕有特色、创一流的办学目标,加强活动阵地建设,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以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班级文化墙以及宣传栏等为载体,张贴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的字画。红领巾广播站、机器人教室、美术室、音乐室、书法室等专业教室,也进一步拓展了育人渠道和空间。以经典诵读活动为载体,全面打造书香校园;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打造科研型校园;以三通两平台建设为目标,打造数字校园;以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打造质量校园;以加强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为重点,打造礼仪校园。学校开设了35个社团,每年多次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让每一堵墙都会说话,每一块绿地都会抒情,每一个角落都有美的闪现,是发展街小学校园文化的追求。

为使文明创建活动内涵更丰富,该校统筹设计了独具风格特色的载体活动。通过五爱教育(即宽容之爱”“信任之爱”“赏识之爱”“尊重之爱”“平等之爱)、红烛颂演讲比赛、心连心、手拉手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文明从教、以德育人,以独特的人格、学识魅力影响学生。

学校以教研组为单位,每周在固定时间组织教师进行专业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定期组织班主任培训会、班主任经验交流会、年级主任座谈会。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潜心钻研,严谨笃学,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进而提升教师素养。学校还开展了青蓝工程传帮带活动,大量的磨课研课活动,让教职工一次次打磨、一轮轮研讨中成长,在反思中进步,在交流中提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