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民勤:崇尚勤俭节约 践行“光盘行动”
来源: 文明民勤      日期: 2023-05-13      作者:       点击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日,民勤县市场监管局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大力倡导文明用餐,培养健康文明餐饮文化,让文明节俭成为永久食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适度点餐、提倡打包”“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走进民勤县大小餐馆、酒店饭堂,随处可见这样的提示,这些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化身文明宣传劝导者,时刻提醒着人们节约粮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顾客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胡蓉 摄

家常味餐馆服务人员说,作为餐饮服务人员,时刻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剩菜,减少浪费。同时还根据点餐人数推出大、中、小份菜品,客人点多了也会及时提醒顾客减少菜品,并鼓励顾客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真正做到光盘行动’”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近年来,民勤县各部门及餐饮企业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品加工、餐饮服务全过程,通过提倡光盘行动、合理点餐、鼓励剩菜打包等多种方式制止浪费,取得了明显效果。如今,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行为渐成风尚。

我们酒店推行N-1的点菜模式,即10位客人点9人菜,不够时再增加菜品,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我们推出半份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盛世桃源生态大酒店经理甘玉琴介绍道。

民勤县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把文明节俭之风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号召全县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摒陋习、树新风,争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餐桌文明的示范者、拒绝餐饮浪费的宣传者。利用主题日、节假日等与县文明办联合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督促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在醒目位置摆放文明用餐提示牌8500多个、张贴宣传海报4700张。

目前我局正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我们将以整治单位食堂、婚丧嫁娶红白事等餐饮浪费为重点,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和食品安全工作紧密结合,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大力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民勤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黄海燕说。

节约是一种远见,节约是一种态度,节约是一种美德。如今在民勤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用餐的大军,节约粮食已经成为每个市民牢记心头的行为准则和价值导向,文明节俭蔚然成风。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