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武威:全民健身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5-07      作者: 新武威记者 王雁      点击数:

公园里散步、广场上跳舞、踢场球赛……如今,全民健身不仅强健着你我他的筋骨,更凝聚成推动武威市体育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健身的概念,正在武威扩大。

社区运动会 群众健身热情高

在欢快的歌舞声中,2023年凉州区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在凉州植物园拉开帷幕。韵律优美的舞步、整齐划一的柔力球表演……武威市积极创新形式、整合资源,动员和引导群众及社会力量,广泛开展赛事,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社会氛围,激发人民群众健身热情。

市民赵萍是一名广场舞爱好者,自家小区附近的广场舞队已成立三年有余。刚听说要开展凉州区全民健身社区运动会,队友们就积极报名参加比赛。赵萍说,希望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校园足球赛 少年成长正当时

绿茵赛场展英姿,少年成长正当时。近日,由凉州区教育局主办的凉州区第二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在凉州区职业中专拉开帷幕。

经过片区选拔赛,共有68所中小学、112支代表队进入区级联赛,参赛运动员近2000人。

踢足球既锻炼了身体,也让我们彼此了解,增进友谊。现在,我们都越来越喜欢踢足球了。武威市新城第一小学学生韩振钰说。

让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一方面可以缓解他们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增强同学之间团结协作、敢于面对挫折和失败的能力……”体育老师张生荣说,希望以此次足球联赛为契机,不断丰富校园足球文化,普及足球知识,让更多的学生接触足球、了解足球、热爱足球。让越来越多的足球小将,用热情在绿茵场书写跳动的音符。

“10分钟健身圈” 告别“躺平式”生活

去哪儿健身?

出门不到10分钟,很方便。

 ……

五一假期,家住武威城区千聚源的王先生像往常一样,在位于武威市融媒体中心东侧的花海小道上晨跑,他说:景色宜人、空气清新,每天早上在这跑几圈,既能舒活筋骨,又能呼吸新鲜空气,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和王先生一样,周边小区的不少居民都养成了就近锻炼的习惯,大家纷纷说:出门就能起来,在家门口就能享用专业的健身器材,真好!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问题,近年来,武威市以场地为中心、结合人口密度、服务半径等,科学合理规划,加强群众健身的物质基础建设和维护,积极构建10分钟健身圈。截至2022年底,全市有各级各类体育场地565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42平方米。全市已建成投用的7个公共体育场馆全部完成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场馆客流数据实时动态监管。争取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资金474万元,保障场馆正常运营,场馆对外开放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运动处方” 提升全民健身水平

正反抛翻这个动作,抛接后有一个体前的绕环,抛接连贯完整,在环中绕、绕中翻,动作要自然流畅……”武威市柔力球协会副会长张进斌又开课了,用力要到位,不要用蛮力。队员们围绕着张进斌提出的要点,不厌其烦地训练每一个动作。

27岁的小周走进一家健身中心,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智能体测仪为他出具了一份身体报告:体脂率25.4%、皮下脂肪率23%、腰臀比1.07……“偏胖,身体年龄29岁。经过总计10项数据比对,小周需要进行慢跑、跳绳、游泳、爬楼梯等有氧运动,每次持续30分钟至50分钟。

……

生病了,肯定不能瞎吃药,运动也是一样的,需要一份适合的处方。每个人要根据各自的体质选择适合的运动,科学健身才是提升身体素质的最好方式。武威市一名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陈军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最终目标是服务大众,引领群众合理科学地健身。

   去年以来,武威市大力推进科学健身指导活动,通过各体育单项协会(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加强对广场舞、健身气功、太极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项目的推广普及,让群众在快乐中健身,让科学健身引领运动新风尚。截至目前,武威市共有登记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4422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7家单位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集体,14人被评为全省群众体育先进个人,有效提升了群众体育水平,带动全民健身运动健康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