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文明新风润绿洲——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民勤路径”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28      作者: 马爱彬      点击数:

巍巍祁连山,悠悠石羊河,孕育出甘肃民勤这片古老而又神奇的绿洲。这里文化底蕴深厚,素有人在长城之外、文居诸夏之先的美誉,是全省有名的文化之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交融,让文明之风在这里劲吹,文明之花在这里绽放。

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总要求,民勤县坚持高位推动,强化资源整合,突出地方特色,注重常态长效,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服务平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载体内容,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地生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成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阵地。

精准发力 宣传教育有声有色

人逢喜事精神爽,姐妹们宣传进村庄。读报告,学篇章,二十大精神来宣讲。近日,在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东湖镇下月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小区广场,6名演员敲锣打鼓表演着最新创作的音乐快板,他们用家乡话和群众的语言,把党的政策化作心里的感悟,传递给群众。

用快板的方式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很实在,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就了解了二十大精神。今年60多岁的老党员张生仁说,音乐快板概括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朗朗上口,而且好记易学,他听了一遍,就会唱了不少,回去后,他也要用快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同日,民勤一中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燃课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思政课老师正在为同学们讲述党的百年历史和奋斗历程。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学校普遍设立思政讲堂,开展学习宣传新时代好少年’‘争当时代新人等活动,引领青少年筑牢思想基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民勤一中教师许有权说。

民勤县坚持守正创新,将组织主题宣讲和基层常态化宣讲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宣讲、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县委宣讲团集中宣讲、部门宣讲小组宣讲、镇(街道办)宣讲小组进村进社区宣讲、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宣讲、思政课教师班级宣讲,全领域全覆盖开展宣讲活动。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采取理论宣讲一刻钟”“小马扎理论宣讲小分队”“宣讲小视频等个性化模式,推动创新理论进社区楼院、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群众在哪里,宣讲工作就到哪里。中共民勤县委讲师组组长金海德说,把宣讲队伍拉到基层一线,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地方话”“贴心话,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使创新理论与基层群众产生共鸣,入脑入心。

同时,民勤县充分运用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讲,通过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网上交流等形式,精心制作融媒体产品,在网上唱响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大合唱,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让党的创新理论家喻户晓,落地生根。

遍地开花  实践阵地覆盖提升

只有建好文明实践的阵地,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生根发芽。

如今,在民勤,一个个烙着红色印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城乡地标,各种资源在融合中同向发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让文明新风吹拂绿洲大地。

每逢傍晚时分,东湖镇下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便渐渐火热起来,村民陆续聚集于此,开始每日的娱乐锻炼活动。自从广场建成后,这里就成了全村最热闹的地方,这里经常会搞一些宣讲、宣传、志愿服务、文艺演出之类的活动,我们都爱来。村民张淑兰说。

听一堂理论宣讲、做一次非遗手工、上一堂亲子课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居民群众能体验到各类活动。自2018年以来,民勤县配套完善活动设施,突出文明实践功能,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阵地以及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艺文化、体育健身、科普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梳理盘活县域资源,打造科学理论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农耕文明传承等10个文明实践基地。根据工作需要和群众需求,优化配置、共享使用,不断提高阵地资源综合使用效益,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矩阵。

同时,按照三级设置要求,镇村、街道社区全部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统筹道德讲堂、村民道德银行、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等资源,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并以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诚信户等先进典型为重点,推选文明实践示范户,形成中心、所、站、基地、点、户六位一体的阵地网络,让文明实践人人作为、处处能为、事事可为。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民勤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祁建业介绍说,民勤县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高标准全覆盖的基础上,将着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人民城市建设发展同频共振,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民勤不断升温加码。

创新弘扬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一座城市的精神坐标,离不开志愿者的精彩注解。

在民勤县,无论在大街小巷,还是在城市乡村,我们总能看到这么一群红马甲,他们出现在需要陪伴的老人身边,出现在需要呵护的儿童身边,出现在需要关怀的残疾人身边,维护交通文明、清理路边卫生、开展文明宣传……家乡建设需要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最美志愿者国网民勤供电公司职工杜志虎,把公益事业当作传家宝,组建成立小蚂蚁爱心团队,吸纳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残疾困难人员、留守儿童捐资捐物,排忧解难。在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都尽全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影响和带动更多身边的人一起投入志愿者队伍,投入到社会正能量中。杜志虎说。

一城之美,始于文明。在民勤,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句承诺。因为有志愿者,这座城市四季如春。

近年来,民勤这片孕育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防沙治沙精神的沙海绿洲,以雷锋精神指引,用向善力量凝聚,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浓氛围中,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紧紧围绕中心、着眼服务大局,踊跃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民勤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让这座塞外边城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呈现着一道道风景、践行着一件件承诺、传递着一缕缕清风。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祁建业说,在民勤,志愿服务已成为群众参与社会活动的常态化生活方式,有理论政策宣讲、农业技术推广、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类型的志愿服务分队活跃在城乡各个领域,他们像亲人,时刻陪在身边,用爱温暖人心;他们像朋友,时刻扶危济困,催人向上向善;他们像师长,时刻言传身教,教你感恩感悟……他们,让民勤始终温暖如春。

据了解,截至目前,民勤县累计注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组织560余支,4.12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群众身边,每4个民勤人中就有1个是志愿者,雷锋精神光耀全城。

凝聚引领  打造人文厚德之城

每做一件好事,就能获得积分,存入公民道德银行。依照标准,累积到一定数量,可以兑换相应奖品……近日,泉山镇复成村三社村民许尔海在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兑换到了所需的物品。通过参加村上的卫生保洁、道路维护等公益劳动积分,然后兑换到满意的物品,感到很欣慰。许尔海高兴地说。

开办公民道德银行是民勤县泉山镇根据当地实际,从解决村风民风家风入手,坚持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相结合,探索出的一条精神文化扶贫和推进乡风文明的新路径。勤劳致富、助人为乐、孝老爱亲、文明守法等道德行为都可以兑换积分存入银行,这起到了潜移默化的带动作用,道德积分让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增强了,互帮互助的氛围更浓了。民勤县泉山镇镇长董占帅介绍说。

与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红沙梁镇网上道德积分平台,则借助微信公众号这个群众易接受、乐参与的传播途径,采取网上积分线下兑换的方式,将道德积分与群众日常行为无缝对接,以家庭成员的自我约束带动整体社会约束,有效实现了道德建设的正向引导。

公民道德银行、网上道德积分平台的运营,只是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作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的一个缩影。民勤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有机结合,多样化开展理论宣讲、立德树人、传统文化进万家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并将其融入百姓生活,孜孜为善,让文明之河流淌在街道每个角落,用文明实践绘就城市幸福底色,不断提升群众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幸福感、满意度。

文明之城必是厚德之城,厚德之城必兴文明之风。如今,放眼民勤这片崇德向善的沃土,厚德正浇灌出竞相绽放的诚信之花。祁建业说,多年来,民勤县找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群众思想的共鸣点,用文明基因滋养厚德之城,让道德之光照亮美好民勤,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