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来源: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 2023-04-18      作者: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要求,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形成珍惜食物、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威市文明办发出“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一、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取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积极实行“公夹行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领“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二、网络订餐平台贯彻落实防范外卖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杜绝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向消费者明示餐品重量、份额、规格等信息内容;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三、学校食堂要结合学校供餐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努力减少餐厨垃圾,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餐饮服务全过程,培育校园文明用餐新风。

四、单位食堂要大力营造节约氛围,深入实践“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建立长效评估机制,优化供餐就餐模式,加强成本核算,实现全流程科学管控。

五、广大消费者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陈规陋习,在订制婚宴、宴请亲朋、外出就餐等过程中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要合理、剩菜要打包,使用公筷公夹,形成“科学、健康、绿色、文明”的用餐良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让我们以餐桌文明引领节约光荣新风尚,以理性消费倡导绿色低碳新生活,争做“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社会文明履行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携手共创幸福美好新生活!

 

               武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4月18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