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培育】“约”出文明新风尚 “理”出节俭新行动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4-12      作者: 徐燕 魏晓莹      点击数:

走进凉州区和平镇韩寨村,水泥道路纵横交错,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装饰精美,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记者在韩寨村村党支部书记韩世昭的带领下漫步在村里,如同行走在一幅徐徐展开的宜居乡村园景图中。

 

 

我们村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后,群众的谈吐文明了,乱扔垃圾的少了,院落打扫得干净了,村子越变越漂亮了。说起这几年村上的变化,村民梁雪萍高兴地说。

为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韩寨村结合本村实际,让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制定出一份完善规范、通俗易懂的村规民约。

文明新风吹进村,陈规陋习要破除;高价彩礼共抵制,封建迷信不抬头;懂得感恩和知足,美好生活乐悠悠……”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在韩寨村随处可见。

 

 

 

从以前黄泥土路、破房乱瓦的脏乱景象,到如今的村美民乐,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村规民约,其涵盖了邻里关系、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内容。采访中,韩世昭还告诉记者了一件暖心事:69岁的王风英是韩寨村的低保户,家中只有她和孙子两人,好心的邻居在修缮自家房屋时一并把她的房屋也修整得宽敞明亮。

 

 

王风英说:我的邻居是一个热心肠的好人,修房子时顺带着把我的房子也修了。政府又给我补贴了4万块钱,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

韩寨村的村规民约,出了乡风文明好景象,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红白理事会则成了移风易俗的好管家

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办红白喜事,比着办,看谁家排场大,费时费力还要多花很多钱,给群众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现在有了红白理事会这个好管家,实现办事流程化,村民互相攀比的少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村民马万福说:现在村里谁家有红白喜事,都根据红白理事会的规定办,省钱、省力又省心。

近年来,韩寨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引导和规范村民破除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建设美好韩寨村的新氛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不断上升。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