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 武威市民政局      日期: 2023-03-24      作者: 武威市民政局      点击数:

全市广大居民朋友:

春暖花开、清明将至。在这祭奠先人、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到来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推进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弘扬传统美德,让文明祭扫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人人争做“绿色祭祀”先行者。淡淡的花香,胜过烟熏火燎;默默地告慰,好过鞭炮齐鸣。我们倡导以敬献花束、网上缅怀来进行祭祀,不在街道、小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摆祭品、点香烛、烧纸钱、放鞭炮,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倡导公墓单位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选择低碳祭祀方式,共同守护天蓝水净的自然家园。

 二、人人争做“节俭祭祀”的践行者。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我们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多陪伴、尽孝心,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积极响应遗体火化和节地生态安葬政策,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三、人人争做“安全祭祀”的守护者。安全重于泰山,防范始于未然。清明期间,正值人流和车流高峰,请广大市民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和路线,错峰祭扫,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出现人身安全事故。我们倡导切实增强“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有关防火规定,严禁违规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园和林区,不在山头、林地、草地、墓地焚烧祭物、燃放鞭炮,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以实际行动确保公共安全,积极主动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四、人人争做“文明祭祀”的传递者。优秀传统节日民俗的传承发扬,需要用文明的行为作为支撑。文明祭祀,不仅仅是对已逝亲人的一种由衷敬意,更多的是对公序良俗的一种自觉守护。我们倡导人人参与、久久为功,将文明健康、绿色节俭的祭祀理念心手相传、代代相沿,在慎终追远中不忘感恩,在移风易俗中倡树新风,让“鲜花祭祀”真正成为“我们的节日”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各位居民朋友,文明的祭祀氛围需要您的支持和配合。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清明节!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2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