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褚晓霞家庭:用行动诠释着“孝道”的真谛,演绎点滴亲情故事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3-03-28      作者: 陈晓梅      点击数:

褚晓霞,1981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质控护士长,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005年,褚晓霞和丈夫文鹏年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褚晓霞以家庭和谐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孝老爱亲,颂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明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赡养老人的问题上,褚晓霞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我们为人子女的本分”。逢年过节,褚晓霞不论多忙,都要带着孩子陪伴父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十多年来,她与公婆相处和谐暖心,全然成了他们生活中的贴心人。

 年过花甲的四位老人,长期的辛苦操劳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身体不适,褚晓霞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们身边,跑前跑后陪着做各种检查。老人们胃口不好,褚晓霞就变着花样做饭菜,让老人们吃好。2016年公公突发肠绞痛住院,期间,褚晓霞工作之余,她每天都会给老人送饭、喂饭、翻身、按摩.....可谓照顾的无微不至。2019年父亲突患重病,她省内省外联系医院为父治疗,术后的那一个月,她在医院不分昼夜、全程陪护,穿衣、洗漱、按摩、烫脚、清理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她亲力亲为,任劳任怨。母亲膝关节退行性改变,常年腿疼,褚晓霞到处寻医问药,定点定时的带着母亲例行检查,辅助治疗。婆婆也常有腰、腿痛,褚晓霞便定期给婆婆按摩腰、洗脚、陪送医院诊治,就像女儿照顾母亲一样。  作为妻子,10多年来,她默默无闻的为这家奉献着。丈夫文鹏年是一名基层金融工作者,常年驻扎的基层,隔几天才能回家一次。为了最大限度的支持好丈夫的工作,不让他有后顾之忧,褚晓霞义无反顾的挑起照顾家庭的重担,照顾老人、孩子。但真正要把这些事做好做圆满,其中的辛酸只有她自己才能体会到,辛酸的背后是快乐和温暖,体谅和理解。当看到老人安康、孩子懂事,她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作为母亲,她有两个可爱懂事的孩子,身教胜于言教,在她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孩子聪明好学,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褚晓霞多年如一日,用自己那颗最善良的心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千里援鄂,展现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湖北武汉肺炎疫情,褚晓霞积极响应组织组建援鄂医疗队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与兄弟医院的其他8名医务人员共9人组成武威市第一批医疗队、成为甘肃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7名队员中的一员,在湖北武汉迅速接受系统的疫情防控培训后,进驻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医院,与同事们共同战“疫”一线。

 在离开武威之际,她默默的写道:“白衣着身,本是出战的铠甲,医疗前线就是战场,疫情病毒面前,从来没有旁观者,在这个危难的时刻,在祖国、在湖北、在武汉最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候,需要我们尽一份绵薄之力,与祖国共风雨、同战疫。”褚晓霞作为一名在一线基层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年的护士,逆向而行,用最简短、最朴实的语言诠释了南丁格尔精神和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展现了一个医护人员把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的选择!

褚晓霞2005年5月被甘肃省卫生厅授予“优秀护士”称号、2010年9月在甘肃省护理岗位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三等奖、2011年荣获武威市卫生局“十佳护士”称号、2012年获得武威肿瘤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褚晓霞家庭获得武威市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褚晓霞荣登中央文明办“中国好人榜”。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