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城市  
城市向美而行 文明“双向奔赴”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3-03-22      作者: 王瑾 王炳智      点击数:

基础设施被称为城市的筋骨,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在“强筋骨”的前提下,城市发展才更有力量和后劲。

坑洼不平的“糟心路”变成“幸福路”,老旧小区“脏乱差”变身“洁净美”……走在武威街头,道路整齐干净、四通八达,游园设施齐全、利民便民,小区墙白顶亮、景美梯净,街道拆违治脏、路平街净,一条条“断头路”突破“瓶颈”畅顺通行,一个个老旧小区升级“涅槃”,更加精细的城市治理,让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原地升级”。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城市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聚焦短板弱项,对标攻坚克难,用“整容”的精致、“绣花”的细腻,提升城市颜值,全力以赴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战。

乌黑油亮的沥青路面、黑白相间的道路标线、坦阔的车道或向南北、或向东西不断延展。

“‘断头路’打通后不仅路面更加宽敞、平坦,配套设施也逐步落实,极大改善了市民的出行环境。”市民何大爷说:“以前靶场西路道路不通,出行极为不便,现在道路修通了,再也不用绕远路了。”

去年以来,凉州区把打通“断头路”作为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持续为城区交通“舒筋活络”。今年,凉州区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和保障重点区域发展、打通重点路段的建设思路,加大城市道路建设力度,续建雷台东路、钟楼巷等10条市政道路和“断头路”,计划3月底复工,5月底完成工程收尾。

凉州区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干部刘霞说:“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其它区域,先主次干道、后背街小巷’的原则,2023年,计划完成道路修补8万平方米。”

从居住的硬件设施到切身的暖心服务,老旧小区改造为市民“改”出了幸福感,“造”出了满意度。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居住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人住着心情也舒畅。”凉州区西大街东小井社区居民李女士说:“下水道不堵了、进出口通畅了、车辆停放规范了,老旧小区经过改造,空间布局更加合理、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生活品质上了新台阶。”

居民的这些获得感,源于武威市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既注重“面子”和“里子”的结合,对小区的地面进行绿化、硬化,新建停车位,一次性改造到位供排水管道、暖气管道,切实解决好居民最关注的问题,真正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落在了实处。

公园绿地景色秀美,便民市场干净整洁,漫步在武威城区的大街小巷,真切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在凉州区永昌镇石碑村的小游园内,树木参差错落,各类花卉点缀其间,村民或在步道上散步锻炼,或在廊亭下休闲赏景,怡然自得。“村里的小游园绿意盎然、充满生机,大家平时都喜欢来这里。”村民黄成说。

近年来,武威市持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常态化做好绿地苗木、城市绿篱的修建、整形、病虫害防治、灌溉等管护工作。如今,湿地公园、小游园、“口袋公园”等,已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每天上午8点左右,凉州城区各个便民市场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通过市场改造提升,便民市场既保留了传统市场的“烟火气”,又提升了颜值,成为附近市民买菜购物的首选。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凉州区按照“改造一批、搬迁一批、新建一批”的工作思路,积极规划建设临时便民市场,并对城区内老旧便民市场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公共服务功能。

设施配套完善、市场环境干净卫生、商户文明诚信经营意识不断增强,一个个便民市场在升级改造中实现了靓丽颜值和文明内涵的双提升。“我每天都在北关便民市场买菜,改造后的市场焕然一新,摊位分门别类,购物环境很舒适。”市民张芳说。

“弯弯月出挂城头,城头月出照凉州。”诗人岑参暂驻凉州之时,这样描述盛唐时期凉州繁华而又充满浓厚文化氛围的生活。

武威是一个既有历史长度又有文化厚度的城市,历史上的武威文风鼎盛,甲于秦陇。这里的一处处名胜美景,一张张城市名片,沉淀着历史余韵,蕴藏无尽活力。纪录片《梦幻凉州》在央视十套播出,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优秀国产纪录片名单。《凉州攻鼓子》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境内“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稀世珍宝“活字典”西夏碑、“陇右学宫之冠”文庙、“石窟鼻祖”天梯山石窟、鸠摩罗什舌舍利塔等珍贵历史文化遗存,如珍珠般熠熠生辉、历久弥新,五凉文化博物馆、李铭汉故居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建成投用,彰显着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近年来,武威市围绕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挖掘研究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常态化开展内容丰富、富有特色的各种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入挖掘山水生态、农耕文化、特色种植等旅游资源价值,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景区,加快创建铜奔马5A级旅游景区,优化提升天梯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冰沟河景区等特色景区,打造特色旅游村,持续美化旅游景区景观风貌,重点打造城市景观风貌带、特色文化街区及乡野田园景观,进一步提升武威文旅吸引力和影响力。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