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天祝:“三大效应”涵育文明乡风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3-02-01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天祝县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不断探索移风易俗新举措,丰富移风易俗活动内容,通过基层治理、典型培育、干部管理等途径措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良好风尚。

 加强基层治理,拓展海潮效应

以乡镇为基本治理单元,不断完善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按照通俗易懂、简洁易执行等原则,全县178个行政村均健全完善了村规民约,把抵制高价彩礼、喜事新办、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结合实际制定了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限高标准,综合落实道德红黑榜通报、道德储蓄所积分等奖惩措施,让德者受尊、德者有得,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加强典型培树,强化虹吸效应

结合乡村振兴,突出提升广大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把推动移风易俗纳入评选表彰文明家庭、最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及五星级文明户的重要条件,深入开展各类典型评选活动,将评选范围及中心向广大农牧地区倾斜,挖掘出一批孝老爱亲、教子有方、邻里友善等典型人物,开设家风家教”“道德模范风采等专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引领带动身边群众崇德向善。截至目前,天祝县共选树省级文明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14户,县级文明家庭20户,全国和省市县各级最美家庭1051户。

 加强干部管理,发挥头雁效应

    研究制定《天祝县党员干部职工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标准》,从适用范围、活动规模、宴席标准、礼金额度、组织落实等方面提出具体指导标准,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彩礼不超过5万元,举办婚事双方活动总时长不超过2天,一方宴请酒席桌数不超过20桌(200人),城区宴席菜品每桌不超过800元,农村宴席菜品每桌不超过600元等要求,提倡一碗烩菜办丧事,为全县相关部门简化规范各类红白喜事提供参考,全面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