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凉州区清源镇着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
来源: 凉州区清源镇      日期: 2023-01-31      作者: 凉州区清源镇      点击数:

          近年来,凉州区清源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文明村镇创建,以党建为统领,统筹推进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努力打造幸福美好文明绿色清源,全镇经济社会文化不断进步,乡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品质逐步提高。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大政方针确定后,抓落实是关键,让老百姓能够听懂听明白党的政策,是基层干部的必修课。清源镇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村民会议、IP广播、微信群转发等形式,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传达到每个老百姓家中。尤其在产业结构调整、粮食面积落实、疫情防控等工作上,镇村干部积极组织开展夜访入户,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老百姓,甚至七八遍入户讲政策、做工作,直到他们能够理解政策的意义。通过持续深入的政策理论宣讲和入户走访,全镇群众的心更齐了,更加凝聚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

 

 

二是培育富民产业,让群众生活更加优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不仅仅是社会发展的基础、更是乡风文明建设的必要条件。清源镇以党支部+企业+农户+基地产业发展模式,培育发展牛、羊、猪、菜、草+旅游”“5+1”特色产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提升,建成万亩露地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直接带动土地流转达到1.8万亩,吸引就近群众务工,增加劳务收入2000余万元。着力推进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成功争取了2021年度全市唯一一个国家农业产业强镇项目,推进实施金希望智能日光温室产业园、清青公司5千吨恒温库、省级乡村振兴特色路、1.3万亩高标准农田等一批重大项目,镇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为全镇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三是筑牢生态文明,让乡村更加宜居宜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清源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中心工作抓牢抓实,以清理临违建筑以及四堆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村庄巷道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坚持干群联动,转变群众卫生保洁观念,全力营造人人出力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努力营造共建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原来的部分村组的脏乱差现象得到全面遏制,为群众营造了一个文明、和谐、温馨、整洁的人居生活环境。同时通过抓实抓细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开展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工作,中沙等3个村被国家林草局授予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发展、中沙2个村被区委授予人居环境整治红旗村

 

  

四是传承优秀文化,让精神文明日益丰富。凉州皮影戏是流传在清源中沙村一带的一种优秀民间艺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也面临着后继无人的情况。为弘扬保存这一优秀艺术形式,清源镇投资40多万元在中沙三组新建乡村记忆馆和皮影展示馆各1处,打造160m²文化墙,保护、传承和展示皮影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文明乡风,着力将皮影文化馆打造成党建引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的新阵地。环境美了、乡风更文明了,村民们的文化需求也日益蓬勃,为保障村民日常文娱活动场所,清源镇狠抓公共文化基建,目前实现乡村休闲绿地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农家书屋全覆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优秀评选,大力弘扬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积极举办民间文艺大赛、开展讲座,让村民们的知识、眼界和前沿文化同频共振。 

 

五是优化乡村治理,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全面推动党支部强基固本,是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之一。清源镇通过推进党支部组织能力提升,大力培养善学善思善谋、想干能干会干的新时代好干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形成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同时以建立健全村民议事制度,通过村民代表会、户长会、村监督委员会等形式,拓宽村民议事范围,提高村民的自治意识和村务参与度,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切实成了村民的议事中心,群众间的矛盾纠纷都在这里得到妥善解决,邻里关系更加和睦、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如今的清源镇,一座功能完备、生态良好、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生态之镇、文化之镇、魅力乡镇、文明之镇正展现在世人眼前。清源镇将始终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提升文明村镇创建水平,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助力清源高质量发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