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创建】天祝“三抓三提升”开展靓城行动提升城市颜值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      日期: 2022-10-29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天祝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人居环境,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品位,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为工作目标,推行精细化管理,狠抓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完善细节、突出亮点,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抓宣传建机制  提升创建效度

高位组织领导。制定印发《天祝县城市管理“十项”集中整治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天祝县城市管理“十项”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关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推行“领导干部+机关党员+一线执法人员”的“一线徒步工作法”,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促推进,着力打造“温暖城管”品牌,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品位,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

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电子屏、微信客户端、公众号等多种载体,持续对《天祝县城市容市貌综合治理倡议书》等城市管理及创城工作进行宣传广播,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

完善工作机制。落实“马路办公”机制、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和“123”工作措施,坚持“三个走遍”,着力在“精准”和“常态”上下功夫,带头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市容市貌整治、环境卫生整治等“十项”集中整治提升行动,采取日常管理、联合整治、建章立制等措施,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全力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优化城市环境。

抓重点破难点  提升查处力度

加快违建案件办理。持续巩固“一查三整顿”成效,加大案件查处办结力度,加紧办理未作出处罚决定的违法案件和法院移交强制执行案件。

严格管控私搭乱建。加大对居民院落和公共区域的排查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私搭乱建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制止、违法建筑依法拆除,消除存量,遏制增量。严控城市建筑形态风貌,紧盯影响城市规划的建(构)筑物,采取有效措施整治顽疾,切实提升城市品味和服务功能。

源头治理扬尘污染。盯紧城区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及“六个100%”要求,落实监管责任,确保路段到组,项目到人,坚持由“事后处罚”转向“事前防控”、由“路面巡查”转向“溯源管理”,持续加强扬尘污染源头治理,在建的14个建筑工地和要求限期整改的10个建筑工地已全部落实抑尘措施。

抓整治增颜值  提升城市靓度

净化发展空间。建立健全市容整治督查等机制,实施城区“蜘蛛网”整治及弱电线路入地工程,累计拆临拆违24.8万平方米,打通断头路10条、便民通道18条,改造老旧小区135个,住宅楼230栋,惠及居民6228户,有效净化了空间,提高了居民的幸福安全指数。

规范门头牌匾。城管执法、住建、市场监管、社区等部门紧密配合、相互协作,对城区进行拉网式排查,排查出存在布局不合理、设置不规范、有安全隐患和未批先建等问题门头牌匾和户外广告1011个,建立问题台账,实施电子动态管理,分类施策、逐一进行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精管城市家具。按照城市家具提升整治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城市家具维护提升工作,精准摸排家具底数,分类建立台账,着力解决“盖盖子”“箱箱子”“杆杆子”等城市家具设置不合理、功能缺失、脏污破旧等遗留问题,推进城区功能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落实“门前五包”。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城市管理向多元共治转变,进一步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加快推进城市综合治理,切实提高城市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