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文明培育】天祝:移风易俗 让新风正气润乡村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10-29      作者:       点击数:

今年以来,天祝县把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抓手,把新思想、新政策、新风尚“润物细无声”地送到群众身边,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一朵朵文明之花正在天祝大地盛开。

走进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的文化广场,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乡风文明的宣传标语,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村民们谈论最多的是政府倡导的“一碗烩菜办丧事”的文明理念。随着移风易俗活动深入开展,炭窑沟村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陋习失去了市场,而捐资助学、建设家乡则成为了新风尚。

天祝县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村民岩茂怀说:现在这变化就大的很,以前办丧事破费大,现在简单,一碗烩菜一吃,酒也不喝。

这两年,炭窑沟村通过乡风文明教育,凝聚基层智慧,推动一系列创新举措“落地开花”。村里设立“红黑榜”,“红榜”宣传典型榜样,“黑榜”曝光不文明行为。如今,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把“村里事”变成“自家事”,乡村环境卫生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炭窑沟村的变化只是天祝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天祝县通过制度保障、实践养成、教育引导等多种方式,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思想引导力,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标语横幅、墙体彩绘等形式,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理念,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家庭美德,使移风易俗寓教于乐、深入人心。研究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婚丧喜庆事宜指导标准等规范性制度,把厚养薄葬、抵制高价彩礼、婚事新办、“一碗烩菜办丧事”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破解“人情味”变成“人情债”旧俗异化问题,回归优秀传统礼仪。创新实施“道德储蓄所+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多频次宣传报道“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引领文明社会新风尚。

天祝县打柴沟镇安家河村村民王学培说:现在彩礼减免,丧事就是一碗烩菜,烟酒也取消了,这种方式好,减轻了年轻人负担。

文明生沃野,新风润心田。如今,在天祝各地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已逐渐消失,群众“人情债”少了,自我管理、自觉践行移风易俗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愈加浓厚,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全景图正在天祝大地生动铺展。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