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武威市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  志愿者  
最美志愿者 吴强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7-13      作者:       点击数:

2020年8月24日上午,一场暖心的救人行动在兰大二院血液科展开。当天上午8时开始到12时许,在血液科病房里,经过前期严密的体检和注射“动员剂”后,24岁的吴强配合完成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生命种子”在异地素不相识的患者身体里扎根,重新燃起患者的第二次生命吴强为我省第37位,武威市第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出生于1996年的吴强是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2015年,作为大学的一名新生,吴强在学校无偿献血时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并积极主动加入到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中,采集血样并登记录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有—天能够配型成功。

2019年12月,吴强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相合时,他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捐献造血千细胞,并在《捐献同意书》上郑重签字。2020年6月,他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完成了高分辨血样采集。

按照造血干细胞采集的要求,完成采集需要注射5次动员剂,而在此过程中会出现腰腿疼痛浑身乏力的不适症状,对此,吴强乐观的表示:“相比救人,这点疼痛和痛苦都是可以克服的”。吴强的乐观和热情感染着病房里的医护人员,大家一个劲地称他为“棒小伙”。

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当吴强的爷爷奶奶知道了这个消息,两位老人满含热泪:“不用担心我们,我们能照顾好自己,我们的孙子是好样的!”。吴强说家人是他的精神支柱,他们也都希望通过他的捐献,能够让患者身体恢复健康,积极乐观享受生活的美好。

2020年7月份,吴强与患者高分辨配型成功,家人们也非常支持。吴强觉得这是—件很平常但很值得做的事,自己的血液能给他人重生的机会,就是把生命的种子传递下去。

 

 

2020年8月24日上午8时,经过初配、高分检测、体检等前期严格准备,吴强躺上病床,干细胞采集医生在他的手臂上插上无菌管路,一旁的采集器发出滴滴"的工作声,红色的血液逐渐流入管路进入机器,逐渐分离出粉白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4小时后,这些带着“生命的种子"的液体为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带去新生,完成一次伟大的传递。

助人者人恒助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如今,吴强身体已经康复,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着平凡的工作,陪伴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淡而又幸福。而在他们不知道的地方,因为他们的爱心,一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开始了幸福的生活,告别了病痛,人生的大门重新开启。

也许我们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捐献造血干细跑对我来说没有什么,但我知道,对于被捐献者意味着什么”。吴强的话一直都是那么朴实。他用爱心传递了希望,他用鲜血延续了生命。

吴强先后被授予甘肃省红十字会博爱金奖”和“武威市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奖”。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