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武威市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  志愿服务项目  
我和博物馆共成长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7-05      作者:       点击数:

“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是武威市博物馆自2019年发起实施并倾力打造的公共服务项目,是专门针对青少年搭建的社会实践“第二课堂”。项目以“我和博物馆共成长”为主题,依托武威市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引领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实际行动讲好新时代武威故事。这些“红领巾讲解员”最大的13岁,最小的7岁,活泼可爱、热情洋溢、默默奉献,每周按时来到博物馆开展志愿服务,活跃在宣教一线,为全国各地的观众提供义务咨询、导览、讲解服务,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成为我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线上线下培训

“红领巾讲解员”上岗前由我馆专业讲解员老师组成指导小组,对报名小学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培训,针对历史文化知识、文博常识、讲解技巧、普通话、文明礼仪等专题设计教学课程,编写适合未成年人认知水平和表达方式的讲解词。小学员们每天在培训群里打卡练习,讲解员老师对每一位孩子进行一对一指导点评。同时小学员们还利用周末来博物馆展厅实地演练,聆听讲解员老师的示范讲解并进行模拟讲解练习。经过一年多的全面培训和层层选拔,最终顺利通过考核环节的孩子们,被正式聘任为武威市博物馆“红领巾讲解员”志愿者,用朗朗童声为家乡代言。

二、项目进展和成效

“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两年来,已累计培训100余名中小学生,选拔聘任40余名“红领巾讲解员”,作为博物馆专业讲解员队伍的补充和延伸,为参观游客提供义务咨询、导览、讲解等服务。目前“红领巾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进展良好,上岗至今,这些可爱的“红领巾志愿者”们参与志愿讲解服务410余次,服务时长4170个小时,累计服务游客一万余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今后,武威市博物馆继续招募、培训、选拔“红领巾讲解员”,让更多青少年成为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

 

三、项目意义和展望

“红领巾讲解员”志愿者们以自己的行动传播文化、传承文明、帮助他人、无私奉献,在幼小的心中种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种子,他们和博物馆共成长,也和城市共进步。项目目前已完成两期招募工作,第三期正在进行中。小志愿者们已经成为博物馆服务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博物馆服务队伍的补充和延伸,也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的生力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化旅游名市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为推进地域文化传播、提升城市文明水准、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