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武威市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  志愿服务项目  
武威职业学院“汇聚点滴热血 传递青春能量”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7-11      作者:       点击数: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的崇高行为,倡导和参与无偿献血是大学生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也是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近年来,武威职业学院将无偿献血作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奉献社会、奉献爱心的重要方式,定期组织青年学生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先后有3300名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建立了5790人的无偿献血志愿者信息库,257名志愿者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累计开展校内外宣传教育活动120余场。全院师生用实际行动履行对社会奉献爱心、共享生命、无偿献血、服务社会的承诺,为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多措并举,建立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无偿献血组织领导机构。分管领导亲抓督责,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统筹安排,宣传、教务等部门协调配合,各院系层层落实,全员参与宣传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二是组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伍。2018年,学院以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组建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现有注册志愿者5714人,举办无偿献血骨干培训班4期,召开专题工作交流会6场。

三是完善相关制度,健全激励机制。制定《武威职业学院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章程》,修订《武威职业学院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组织目标、责任、志愿者的职责和义务等,确保无偿献血工作有章可循。制定了《武威职业学院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开展星级志愿者评定,在推优入党、评优选先中优先考虑捐献血液和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同学,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

二、拓宽方式,有效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教育

一是抓住关键节点开展校内宣传活动。在5月8日国际红十字日、6月14日世界献血日、新生入学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班会、献血知识讲座等活动,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无偿献血知识274条,累计发放无偿献血知识手册2.1万份。校园内长期悬挂横幅、标语、播放专题无偿献血宣传片,无偿献血知识知晓率达到96.4%。

二是依托社会实践开展校外宣传活动。依托医学类专业优势,暑期组建爱心医疗志愿服务队在乡镇、社区开展爱心医疗活动的同时,向周边群众宣传无偿献血相关法律法规及用血偿还政策、采血安全卫生等内容,动员更多的人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五年被团省委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校园文化活动。以莘莘学子献爱心,捐献热血助创城为主题举办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10余场次,参与学生达3000人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激发大学生的社会参与感和责任感。

三、主动引导,保质保量完成献血任务

一是提前动员,积极配合中心血站完成采血工作。定期对有献血意向的同学进行摸排登记,及时与中心血站沟通协调,将流动采血车开进校园,为同学们开通绿色通道,在校内组织集中性的献血活动。近两年在校内开展集中献血活动13次, 3300余名志愿者共捐献血液86万毫升,采集造血干细胞样本257份,超额完成了献血任务。

二是全方位做好学生献血服务保障工作。在校内设立专用工作场地,方便同学们进行登记、等候、体检和休息,安排医护专业学生对同学们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进行现场指导,并对身体有异常的同学进行跟踪和关注,确保同学们的身体健康。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