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  武威市志愿服务线上展示交流活动  >>  志愿服务项目  
凉州区“我为沙漠捐棵树”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7-05      作者:       点击数:

一、项目背景

凉州区位于甘肃省中部,河西走廊东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史有五凉古都,河西都会之美称,绿洲风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观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具有较高的文化旅游价值。凉州区位于祁连山北麓,属温带大陆干旱气候,水资源严重短缺,东部是腾格里沙漠,沙漠化问题尤为严重,已成为制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严重障碍。

 

 

在凉州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共青团凉州区委指导,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提供公募支持,武威市凉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在腾讯乐捐筹款平台发起的《我为沙漠捐棵树》公益项目,自2019312日植树节当上线以来,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治沙愚人王银吉治沙精神,讲好凉州故事;另一方面宣传凉州文化旅游资源,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凉州区沙漠生态治理;同时发动全社会人士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实践活动经广大爱心团体和网民倾心支持截止201941日,在20天的时间里,共收到20972人次的爱心捐赠,圆满完成我为沙漠捐棵树公益项目筹资20万的目标。20194月,本项目对接基金会,接受善款,签订捐赠协议;对捐赠100以上爱心人士或团队捐赠证书及感谢信;认真调研,制定了项目管理计划并在网上公开项目选址腾格里沙漠旁的红水河村并进行了草方格压沙

 


二、项目进展

该项目共募捐资金20万元整,除1万元(募捐数额的5%)作为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项目执行费用外,其余19万分别于201920202021年分三次拨付至区青协账户,要求栽植梭梭苗257亩,成活率达70%以上。为保证苗木管养质量,区青协又与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和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红水河村委会签订《我为沙漠捐棵树项目苗木栽植和管护协议》,《协议》议定,自2019410日至2021910日,由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红水河村委会执行257亩新栽植梭梭苗的栽植和管护工作,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进行监督管理,区青协分三次支付其管护经费共计18万元。为保障栽植苗木的成活率,继2019年5月12日进行第一次栽植后,2019年8月11日,九墩滩指挥部红水河村对苗木进行了浇灌。同年10月29日,对前期栽植的梭梭苗木生长情况进行了初步查验,并在查验后计划补植,同时督促九墩滩指挥部红水河村加强管理管护,保障梭梭苗的成活率。2020年3月14日,团区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以及青年医护、职工红水村干部群众凉州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代表,对前期栽植的梭梭苗木成活率不高的地方进行了补植,引水浇灌,保障梭梭苗的成活率。2020年11月经项目验收组验收,梭梭林实际栽种面积符合项目要求,苗木长势良好,成活率达90%以上。截止目前,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已向区青协拨付资金16.60万元,现剩余2.40万元未拨付。257亩梭梭林经项目验收,成活率达85%以上。区青协已按议定比例向凉州区九墩滩生态建设指挥部红水河村委会拨付项目资金共计10.80万元。预计2021910日前,对项目苗木最终成活率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拨付第三批项目资金7.20万元。

 

 

 

 

 

 

、项目成效

该公益项目启动后,严格按照项目管理模式,围绕精准扶贫和生态治理两大目标,开展生态扶贫一是通过与有生产条件的贫困户签订协议书,用3年时间种植管护257亩梭梭林,打造一片防沙治沙青年公益林,贫困户户均增加劳务收入约1万元二是后期在梭梭树上嫁接肉苁蓉,为红水河村带来长期的集体经济收益;三是协调做好技术指导与培训、督查验收、资金拨付及项目结算提高苗木成活率,及时向网民宣传反馈,接受各方监督。通过生态治理、扶贫扶志、劳务增收的方式,最终实现本地易地搬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让小项目产生示范带动的大效益!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