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交通  
绿色出行,让城市更美好!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6-10      作者: 蒋新文      点击数:

眼下,健步走、共享单车、纯电动公共交通工具等绿色出行方式受到广大市民青睐,绿色低碳出行正在逐渐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

绿色公交让城市更环保

6月6日,在新城区上班的王晓芬,和往常一样步行来到武威一中公交站点等候乘车。

“坐着新能源公交车,安全又环保。”这时,一辆新能源6路公交车从不远处稳稳驶来。

 

 

“逛个公园再顺路买个菜,坐公交车都能到。”每天早上7点多,家住北关悦蔬巷的马淑琴都会刷公交卡乘坐8路公交车前往西郊公园散步。马淑琴说,随着我市公交线路的不断优化,像自己一样选择公交出行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

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的出行方式,选择公交车作为交通工具的人数逐年上升。武威城市公交有限公司逐步淘汰老旧燃油车,引进节能环保、低能耗的新能源车辆。2018年初已实现全新能源公交车运营,目前公司运营新能源公交车340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260辆,占76%,燃气公交车80辆。纯电动公交车能源消耗成本低于传统公交,且养护成本也比较低,对推进绿色低碳出行、节能增效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拓展公交绿色出行领域,我市加强绿色出行空间建设,根据城市定位和经济社会发展,公交线路由公交体制改革前的18条优化调整至目前的27条(夜班线1条),覆盖近郊和城区火车站、住宅小区、商业区、学校、医院、公园、步行街等公共区域,全方位满足群众出行需求。目前,全市公交运营线路基本实现城郊乡镇、新旧城区全覆盖,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32%以上。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公交,公交车已成为群众出行首选。

绿色出行共享低碳生活

“自行车、助力车大街小巷都能骑,停车也方便。”每天早上,家住东关街的张泽年骑着共享单车从家中赶到新城区的单位门口,顺手将骑来的共享单车停放在还车点。他说,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都骑共享单车上下班,通过骑行增加了运动量,上下班高峰期还不用担心堵车。

如今,共享单车成为城市绿色出行的重要方式之一。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单车族”和“骑行族”在街头巷尾穿梭,自行车既轻便灵活还低碳环保,与国家提倡的全民低碳生活形成呼应,骑行还能锻炼身体,深受群众青睐。

 

 

现在凉州城区街头的“骑行族”不断增多,一部分骑车人并非纯粹以出行为目的,而是将骑车当作一种健身休闲方式。

杨武德是位骑行爱好者,近年来,他和同伴们骑行走遍武威周边80%的道路和景点。6月2日,杨武德和他的同伴们一大早就结伴骑行上了趟莲花山。杨武德说:“绿色骑行,不仅低碳节能,还能欣赏沿途美丽的风景,一路呼吸新鲜的空气,既锻炼身体,又陶冶情操,愉悦心情。”

让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也带来了一些现实难题,比如,城市的尾气排放压力成倍加大,大气污染严重,交通拥堵,停车难,自行车道、人行道被机动车挤占等。践行绿色出行理念、提倡和推广绿色出行,对改善大气、治理雾霾、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大有裨益。

“3公里步行、5公里骑车、10公里公共交通、远距离绿色驾驶。”为深化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的理念,市区相关部门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绿色出行”主题活动,倡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步行等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从而节约交通资源,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而这样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回应。

 

 

近年来,我市加快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城区设置完善非机动车道,特别是滨湖休闲空间均设有人行道和自行车道,非机动车通行较为顺畅,为居民徒步和骑行提供了便利。家住东关街的何继成老师,每天早上都提前40分钟出门,一路沿天马湖步行上班。“天马湖人行道空气好、景色美,每次上下班路过,我都要走一走,感觉心情特别畅快。”何继成说。

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让我们行动起来,争做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宣传者和实践者,将绿色低碳出行转化为行动自觉,共同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