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马俊河:坚守沙漠写人生
来源: 武威日报      日期: 2022-06-14      作者: 张文灿 杨宝      点击数:

暮春时节,驱车行走在民勤县西端的巴丹吉林沙漠,连绵起伏的沙丘上,网状的麦草方格整齐划一、一望无际。这里是民勤县四方墩生态林基地。行走其中,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杭州日报林、上海林、腾讯志愿者协会腾讯林等片片相连。

四方墩生态林基地位于甘肃省民勤县昌宁镇,该区域过去叫昌宁湖,是由湖泊退化后形成的盐碱地和流动沙丘交叠而成,面积约12万亩。治理之前,曾是危及民勤农业生产的一个较大风沙口。

 

 

80后小伙马俊河正带领志愿者和群众在麦草方格内栽种梭梭。从2007年开始,我发起拯救民勤环保志愿者绿洲行动,办起拯救民勤网,开办个人博客天下民勤网,真实记录和展现民勤生态环境恶化和荒漠化治理进程,通过互联网组织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民勤压沙植树。截至2021年底,已面向社会募集资金660万元,种植梭梭等各类林木5万余亩。全国150多家媒体、企业、基金会等机构在此建了生态林。马俊河介绍说。

民勤的历史就是一部治沙史。与前辈们不同的是,马俊河靠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让全国人民都参与到了民勤县的生态环境治理中,通过互联网治沙,他在全国开了先河。

作为市政协委员,我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广泛、凝聚共识的优势,通过网络募捐和网上召集全国各地志愿者到民勤开展治沙造林,把我们民勤生态治理得更好。马俊河说。

 

 

今年41岁的马俊河出生在紧挨腾格里沙漠的民勤县夹河镇国栋村,现任民勤县国栋生态沙产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甘肃青梭公益发展中心执行主任。

经过几年宣传发动,公益治沙行动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外部支持——杭州日报社连续十多年推出拯救民勤·绿色传递大型社会公益行动,号召杭州市民每人捐款10元,在民勤沙漠种一棵梭梭;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伙伴等多个公益组织也参与到了拯救民勤行动中来。

马俊河常常深入基层,结合生态治理开展生态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广泛调研。他的调研报告从第一代民勤治沙人挺进沙窝依靠个人艰苦奋斗治沙,到以他为代表的新一代治沙人通过网络募捐和网上召集志愿者开展治沙活动,再到如今探索如何走好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双赢的路子,从未间断过。

我们在生态治理的同时,也通过互联网把农民生产的蜜瓜、人参果、羊肉等农副产品销售出去,提高农民的收入,让农民成为治沙造林的受益者和主力军。马俊河说。

截至2021年,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梭梭农庄电商帮扶计划与152户农民签订包销协议,授权网店19家,带动就业700多人,为农民增收1921万元,电商帮扶农户373家,信息化惠农帮扶农户2600家,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多年来,马俊河先后荣获第十九届甘肃省青年五四奖章、全国绿化奖章;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卫士、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甘肃好人、2021公益盛典年度十大公益人物等荣誉称号。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勤朴坚韧、众志成城、筑牢屏障、永保绿洲的民勤防沙治沙精神,更多地邀请、组织社会力量参与民勤治沙活动,为全市乃至全国的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马俊河对未来的治沙充满信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