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武师附小: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 争做文明有礼好(小)公民
来源: 武威师范附属小学      日期: 2022-05-10      作者:       点击数:

为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提升学校文明形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28日上午,武威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思政课教师在六年级七班上了一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有礼好(小)公民的专题思政课。全校59个教学班、3233名学生以集体观看直播的方式,共同参与了本堂课。

课堂上,思政课老师以一组武威城市优美生活环境的照片引入,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解,让学生深切地感受到武威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生活环境更加整洁美丽,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品味大幅度提升,引导学生明白这可喜的变化,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全社会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

 

 

创建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人人出力,需要倡导和践行文明行为,抵制和消除不文明行为。接下来,老师为学生展示了生活中不文明行为的照片,并通过优美环境图片与不文明行为的图片形成强烈对比,使学生真正认识到不文明行为对自身和社会造成的危害,在此基础上,老师顺势出示校园中不文明行为导致公物损坏的图片,适时启发同学们说出自己平时在学习和生活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鼓励学生自我剖析,大家畅所欲言,此时文明的种子悄悄播撒在六(7)班每一个同学的心中,通过直播也悄悄播撒在全校每一位学生的心中。

如何真正提升一个人的文明素养?老师精心设计讨论交流环节,在学习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明知是不文明的行为,但还是明知故犯,是什么原因?如何解决?带着这些问题,学生热烈地讨论交流,结合具体事例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课堂气氛活跃,把整堂课推向了高潮,使学生懂得要想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就必须提升个人主动性和自觉性,把他律变成自律,坚持把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做到时时刻刻、事事处处表里如一。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为了能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加以运用,老师设计了一个团队实践题目,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不但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还使学生学会用礼貌用语去引导和影响身边更多的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最后老师倡导同学们召开一次家庭会议,找出家庭成员中存在的不文明行为,全家讨论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做一份整改计划,张贴在家中醒目的地方,每天对照检查、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带动更多的家庭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使者的实践中来。

这堂课精心设计、环环相扣,是一节有新意、有深度的思政课,也是一节温润学生心灵,锤炼高尚人格的思政课。这节课通过学校一体机直播给全校59个教学班,使全校师生同上一堂课,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共鸣。老师们纷纷表示将以这节思政课为契机,教育引导各班学生发现自己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制定班级行动规划,同学们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共同进步,不断巩固文明行为习惯。广大学生纷纷表示,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使他们对于不文明行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时刻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有礼好(小)公民全校同上一堂思政课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礼仪知识教育宣传工作水平,通过思政课教师逐梦人”“系扣人”“引路人的作用,引导全校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以学生的文明行为带动家人抛弃陋习,践行文明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美好愿景。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