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天祝:践行“光盘行动” 倡导舌尖上的文明
来源: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13      作者: 孔庆燕      点击数: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也是关系到国民生计的重要战略物资。今年以来,天祝县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安全的餐饮环境,引导各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等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唤起全社会爱粮、节粮意识。

近日,记者在天祝县城城区看到,市场监管工作人员正在发放“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在餐饮经营门店和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除了开展例行检查外,还督促经营者将“光盘行动”海报、标识牌等张贴、摆放到醒目位置。

天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华藏寺监管所干部谭立霞:“天祝县市场监管局在文明餐桌宣传上下足功夫,在各类场所、餐厅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公益广告等形式,让杜绝浪费成为用餐新理念。”

如今,在天祝县各大餐厅、学校食堂,都已张贴了“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节约粮食,以俭养德”等标语或提示牌,提醒顾客文明节俭用餐。同时在客人点餐时,餐厅服务员也会根据就餐人数推荐合适的菜量,为有需求的顾客提供小份菜,帮助顾客打包未吃完的饭菜。

 

 

天祝县某餐饮企业负责人马羊草吉:“我们酒店积极响应餐饮节约号召,提倡员工及客人节约粮食。点餐时我们会劝导宴席举办者按需点菜,不浪费。同时,我们还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让顾客在节约的同时品尝到更多美味佳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桌是体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天祝县把强化监督管理与加强宣传教育相结合,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通过对餐厅经营者指导培训、发放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普及文明餐桌知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积极营造文明用餐、节俭粮食的良好氛围。强化餐饮企业管理,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创新“半份菜”“小份菜”点餐模式,促进“光盘行动”落到实处。

 

 

天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华藏寺监管所干部谭立霞:“我们将持续加强监督管理,认真落实文明用餐要求,鼓励餐饮行业自律、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推动文明用餐新风尚落到实处。”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