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第八届武威市道德模范 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武威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4-11      作者:       点击数:

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人武部、总工会、团委、妇联,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根据市文明委重点工作安排和《武威市市级道德模范及最美武威人评选管理办法》(武市文明委发202116),决定在今年组织开展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宣传学习活动,推进四德建设,推出一批作出贡献大、群众口碑好、事迹突出感人、体现崇高精神、典型示范性强的道德模范,引导人们争做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和行为规范,奋力建设六个新武威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二、奖项设

届武威市道德模范评选分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个类别。每类平均评选4名,5类共评选20名。

三、评选标准

武威市道德模范候选人的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四德建设中事迹突出,具有良好的综合道德素养,群众认可度高、典型示范性强可优先从县区命名表彰的道德模范中择优推荐,获评市级以上劳动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推荐向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适当倾斜。

1.助人为乐模范。充满爱心、乐善好施,长期主动无私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2.见义勇为模范。秉持公平正义,弘扬社会正气,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3.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以诚待人、以信取人,履约践诺、言行一致,具有很高的社会信誉和良好的守信形象。

4.敬业奉献模范。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为国家和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在本行业本领域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5.孝老爱亲模范。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孝敬老人、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关系和谐,事迹特别感人,群众广为颂扬。

四、评选程序

1.组织推荐510日前道德模范推荐采取组织和群众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各县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评选推荐机构,及时宣传公布评选标准和办法,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自下而上层层推荐。推荐的候选人由所在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统一上报市委会办公室市文明办。每个县区每类原则上各推荐1名(共5名),事迹特别优秀的,每类可增加1;市直部门单、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各推荐1-2,不限类别每位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往届武威市道德模范不再参加本届评选。

2.资格审查531日前各县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省属在武单位对本县区、本部门推荐的候选人要按照评选标准和工作要求,进行筛选把关。要普遍征求政法、卫健、信访等部门意见,属于党员和公职人员的还要征求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意见,从事市场经营活动的还须征求市场监管、税务、环保等部门意见,并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提出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将组织开展评选推荐工作情况、确定的候选人名单及推荐表、征求意见复函原件或复印件等相关材料一并形成报告,以正式文件 53012:00报市委会办公室市文明办),逾期视为弃权。

评委会办公室对申报对象进行初步审查,审查通过的候选对象将征求市级有关部门意见。

3.投票评选620日前本届道德模范将通过公众投票和评委会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届时,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武威文明网和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参与道德模范评选。公众投票结束后,市评委会将采取无记名方式投票。综合评委和公众投票结果确定武威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建议名单。

4.媒体公示630日前道德模范建议名单在武威日报、武威广播电视台、武威文明网、文明武威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如有疑议经核实后取消资格,从备选名单中补充)

5.命名发布920)。道德模范建议名单报市文明委审定后,由市文明委命名发布公民道德宣传日颁发获奖证书,进行奖励,在全市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县区各部门要把第武威市道德模范评选作为今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效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

2.广泛推荐,严格把关。各县区各部门要坚持从严标准,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层层审核的原则,认真做好群众推荐、遴选审核、投票评选公示宣传等各环节工作,广泛挖掘本县区、本系统先进典型,把民意基础好、群众评价高、引领作用大的先进典型推举出来确保评选出的道德模范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各部门要把宣传工作和学习活动贯穿评选活动的始终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评选推荐和公众投票,组织媒体深入宣传报道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道德模范崇高精神,使评选发布过程成为宣传模范事迹、学习模范品质、践行模范精神的过程。

联系地址:武威市交通大厦101

系 人:赵    联系电话:0935—2210536  

邮  箱:wwswmbwck@163.com

中共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 

武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

武威市总工会  

共青团武威市委员会

武威市妇女联合会

 2022330

 

 

附件:1.第八届武威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推荐表

             2.武威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汇总表

           3.推荐材料清单及材料格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