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做文明有礼武威人  >>  文明餐桌  
凉州:杜绝餐饮浪费 劲吹节俭之风
来源: 凉州区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4-07      作者: 王璟      点击数:

倡导粮食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凉州区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营造出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2021年我国重拳遏制食品浪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粮食节约行动方案》等发布施行,将节约粮食从道德标准上升到法纪的高度。2021年11月,凉州区委决定在全区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区人大常委会成立工作专班,迅速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推动全区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积极践行厉行节约,着力制止餐饮浪费。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完善的法规是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的有力保障。2022年1月25日,《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正式通过,凉州区人大常委会经过反复调研、论证和打磨,确保《决定》“行得通、真管用”。《决定》明确规定了政府部门、餐饮经营者等所应承担的责任,并成立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宣传引导,为催生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提供了有力保障。

 

 

既要在制度层面加强立法,也要在执行层面强化监管。为此,凉州区还积极组织各餐饮单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共同签订承诺书。除口头承诺以外,凉州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执法监管,促进餐饮单位自查自纠,节约食材。至目前,人大、政协、组织、宣传等部门,与分管领域的个人签订承诺书5万多份,并利用主城区电子屏滚动播放。“承诺就是责任,我们会用行动证明。”凉州老街美食城负责人蔡军表态说,践行“光盘行动”,打造“文明餐桌”,把餐饮文明落实下去。武威天漠蓝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宏平向记者介绍 :“在客人点餐时,我们推行‘N-1’点菜模式,不够时再增加菜品,针对2、3人就餐时,我们推出了小份菜和半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客人不同多样化的需求。”

为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凉州区各级各部门主动加入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行列中。抓好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食堂的节约用餐,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凉州区黄羊镇机关食堂,“珍爱粮食,杜绝浪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等食堂文化主题标语醒目地张贴在走廊和餐厅,每张就餐桌上,还有“粒粒不易,不倒不弃”等拒绝餐饮浪费的标识牌,时刻提醒用餐人员“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机关食堂的管理人员每日根据机关报饭群确定就餐人数并提前向食堂工作人员报备,食堂按就餐人数合理采购、加工食材,做到备餐有度,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凉州区黄羊镇(黄羊工业园区)党政办干部、后勤管理人员牛杰告诉记者:“我们就餐选择的是自助餐模式,所有就餐人员按照自己的喜好及需求选择菜品及数量,吃什么选什么,吃多少打多少,确保大家吃得好,浪费少。”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也。”为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形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社会风尚,必须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打造节俭节约“软环境”,引导人们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价值导向。连日来,凉州区向全区各级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宣传,发放倡议书8万多份,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方式,引导全体市民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共创“文明餐桌”,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干部曹迪说:“我将会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积极行动起来,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成为新风尚,携手共建美好凉州!”

节约莫怠慢,积少成千万。目前,凉州区餐饮行业正在创新经营方式,推出“小份菜”, 推行“公筷公勺”,提醒顾客按需点菜、剩菜打包等。中午11点30分,在凉州老街美食城,已经准备好的10多种小碗菜热气腾腾,飘香四溢。“顾客根据就餐需求可灵活点餐,既满足用餐美味需求又实现了经济实惠,减少浪费。”凉州老街美食城服务员唐晓英告诉记者。

 

 

培养节约好习惯要从年轻一代抓起。连日来,凉州区各学校通过举办主题班会、设置文明劝导员、开展签名等形式,大力宣传勤俭节约理念,增强师生节约意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武威第三中学,一节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班会课正在有序开展。武威第三中学学生严晟说:“在全世界的很多贫困地区,有很多孩子们都吃不饱,相比之下我们还是很幸福的,我们要做到节约浪费,拒绝浪费,光盘行动。”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完善村规民约……凉州区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弘扬文明新风。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学校到工厂,从线上到线下……全民参与其中,从小事做起,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节约粮食,杜绝餐饮浪费既是勤俭之义,更是发展之道,应成为全社会大力倡导的文明风尚。为了凉州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应坚持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付诸实践,加快培育塑造与新时代相匹配的文明行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