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新时代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刘家瑶:自信自强的好少年
来源: 市文明办      日期: 2022-03-24      作者:       点击数:

刘家瑶,女,14岁,就读于武威第九中九年级(5)班。她是一个热爱学习,勤于思考,认真踏实,爱好广泛,极富爱心,开朗自信,自强自立的学生。在生活上她坚持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做到自立自强。在家里她孝敬父母,善做家务,如打扫房间,摘菜洗菜、擦地板,洗碗等。在学校她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参与班级劳动,处处事事体现积极向上乐观的精神状态。疫情期间,她认真在家里上网课,勤洗手,带动全家做运动、锻炼身体,她热爱祖国、关注社会、关爱他人,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希望自己能成为老师的好学生、家长的小帮手、社区的志愿者,新时代的好少年。

 

 

乐于助人显本色

在学校里对有困难的同学,她总是乐于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在学习上不厌其烦地给予帮助,他们遇到不会的难题,她总会拿出耐心和热心,不厌其烦地辅导和讲解,直到弄懂为止。她还常常拿出自己的零花钱在生活帮助他们,当有同学因家庭困境而无力买学习资料、学习用品时,她总是默默地及时送上相应的学习用品,总是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同学和其他人。在日常生活里,也总是关注比自己弱小的力量,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和需要帮助的小孩子,也总是能伸出自己的手,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她还常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在交通什字充当小小的交通指挥员,协助交警叔叔们劝导行人。最难能可贵的是她能时时处处从小事做起,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大多数人“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她看到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严守小区大门、检查外来车辆,特别辛苦,为了大家的安全,却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他们而当时口罩特别紧缺,好多物业工作人员连续数天使用一个口罩得不到更换。想到这里,她就把妈妈买的口罩送给了小区的保安叔叔,让他们在为大家服务的同时也做好个人防护。她还主动拿起自家的扫帚和簸箕在小区楼道里打扫卫生,小区垃圾桶前,有很多人不小心把垃圾扔在了外面,她抽空把垃圾桶周围打扫了一遍。她还积极参与保护周围的环境,在同学和亲友中积极宣传自已有限的环保知识。对于各种破坏环境的行为敢于大胆质疑。

勤奋好学争上游

走进她家,是她从幼儿园到现在的奖状,优秀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的奖状密密麻麻的贴满了一面墙,到她家做客的人都会对她赞不绝口。她也深知,在这个科技迅猛发展,信息高速传递的今天,只有不断学习,用知识武装和充实自己,才能跟得上时代的脚步,适应这个社会,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因此,在求学的路上,她孜孜不倦,课前充分预习,找到自己不懂得地方,做上记号,第二天请教老师;上课时认真听讲,“听”“记”“思”“背”相结合,尤其注重思考,总能对问题提出针对性的看法;课后及时复习,总爱和同学们为一道题争论不休,直到找到答案。她不骄不躁,谦虚有度,一直高标准要求自己,勇攀第一是她的座右铭。学习中养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不但能真诚地支出同学的错误与缺点,也能诚恳接受老师同学的批评与意见,对同学的误解常常一笑了之。

潜心学习增智慧

从小在父亲的熏陶下,她喜欢上了阅读。从小就喜欢阅读的她,常常拿起书来就如痴如醉,她读过的书本上,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她的读书感悟,有对新知识的理解,有对旧知识的思考,还有对人物、事务的简单分析。她的小屋里,案头上的书换了一茬又一茬,床头经常摆放着各种书籍,古典名著,中外经典都看了个遍,她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不断汲取营养,所以她的作文引经据典,观点新颖。学习之余,她的兴趣爱好也很广泛,唱歌,跳舞,拉二胡,都学的有模有样。

积极向上“小助手”

在班级里,她有着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事务上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的服务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用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班里的一份责任。不仅积极完成老师交给的工作任务,而且在班务工作中讲求方法,积极履行课代表的职责,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干部”和“三好学生”。而且能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为班级赢得了很多的荣誉。

她相信无论未来有多远,只要不断追梦,就一定能实现。她坚信太阳再高,踮起脚尖,离太阳会更近,会更灿烂。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