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甘肃好人  
杜晓霞:孝暖人心 爱满人间
来源: 中国甘肃网      日期: 2022-03-18      作者: 李晓佳      点击数:

“卢奶,您睡醒啦?”

午睡刚醒来的卢菊英一睁眼就看到了坐在床边的杜晓霞,开心的像个孩子,“我还以为你嫌我老婆子烦,不来了呢。”

“怎么会呢?我可是把您当做自己的妈妈一样的哦,哪有女儿嫌妈妈烦的呢?”说完,两人相视一笑,画面写满了温馨。

这样的情景,在卢菊英老人的记忆里已持续了三年多,老人常常忍不住在电话里跟亲朋炫耀:“晓霞和我相处3年多了,她就和我的女儿一样。”

 

卢菊英老人眼里的“女儿”就是民勤县苏武敬老院护理员、民勤县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杜晓霞。自2017年成立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以来,她已在这个岗位上无私奉献了5年。

杜晓霞原本和丈夫都在粮站工作,“双职工”家庭的她曾收获许多羡慕的眼光。然而好景不长,丈夫与她先后下岗,一时间,没有文凭、没有经验、没有资金的她慌了……痛定思痛后,杜晓霞决定为年幼的儿子拼一把,再三打听、商量之后,她与丈夫借钱做起了煤炭生意。

“从外地把煤拉回来,再大街小巷去叫卖,每天出门时儿子还没醒,进门时儿子已经睡了,很长时间都顾不上回家看父母……”说起往事,杜晓霞总是不自禁眼含泪水。

岁月的变迁,在她脸上留下了印记,却也带来了生活的曙光,儿子长大懂事了,经济条件也慢慢好转了。那一年,杜晓霞反而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民勤县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成为了民勤县苏武敬老院一名护理员。

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她,觉得生活才刚刚稳定,孩子马上考大学,家中又有大病未愈的婆婆……尤其是丈夫,一度为此跟她闹过很多次矛盾。即便如此,杜晓霞还是义无反顾踏上了一条忘我的奉献路。

在敬老院,杜晓霞每天忙碌地穿梭在每位老人的房间,为他们送去热水,扶他们起床,为他们扫地、叠被,陪他们聊天、锻炼身体。这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小事,却处处充满了大爱和热情。

杜晓霞服务的对象大都是老年痴呆、半身瘫痪、重度残疾人群体,护理难度很高。一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房间里,总会充斥着各种异味,面对这常人无法忍受的异味,杜晓霞从未嫌弃,似乎在她的意识里,没有“脏”“臭”“累”等字眼。她从不说爱,但她对老人们的敬爱,在每一句嘘寒问暖中,在每一次擦洗身体中…… 

 

 

看到自己的妻子如此辛苦而又乐在其中,丈夫不忍心了,他开始不遗余力地帮助自己的妻子,每次妻子要下乡做调查,他二话不说开车前往,妻子一个人干不过来的活儿,他不嫌脏不嫌累放弃休息时间去帮忙,还私下做自己年迈的父母和儿子的思想工作,如今,在杜晓霞的带动下,全家都成了志愿者。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便是全家人最忙的时候,端午节做粽子、中秋节做月饼、过年包饺子……

“每次过节,我都会多做一些吃的带去给敬老院的老人们吃,不能让他们在节日感到孤独,以前一个人做,很辛苦,但是现在好了,一家人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儿子在四川上大学,每个假期回来都会跟我去敬老院帮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说起自己的家人,杜晓霞很感激,也很自豪。

“晓霞就像是我自己的亲生女儿,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她都会给我买新衣服、新鞋,有这样一个贴心的‘女儿’,我觉得很幸福。”每次提起杜晓霞,李秀英奶奶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杜晓霞5年如一日,时时处处想着老人,从重度照护到普通照料,她毫无怨言,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除此之外,在照顾好老人的同时,杜晓霞将目光聚焦到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上,又成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一名志愿者。自民勤县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已有400余位爱心人士先后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5年来,志愿服务队的慰问活动走遍了全县18个镇,发起志愿活动50多次,慰问孤寡老人1000余人,近300名留守儿童接受了民勤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捐赠。

天道酬勤。2020年12月,杜晓霞荣获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2021年5月,入选5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同年9月获评“甘肃好人”荣誉称号;2022年2月获评武威市“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面对这一项项荣誉,杜晓霞表示,以后的日子将继续带动身边的爱心人士去服务社会,让爱的力量一路传承。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