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武威天祝:多措并举力促乡风文明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中共天祝县委宣传部      日期: 2022-03-22      作者: 徐世乾      点击数:

今年以来,天祝县坚持多措并举,通过抓好示范、抓实宣传、抓细服务、抓严整治,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传播力和精神推动力。

抓示范,树榜样引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拒绝酒驾、婚丧嫁娶办酒席主动申报等移风易俗承诺书,完善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积极吸引致富带头人参与,推选有担当、有能力的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激发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活力。深入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培育选树,组织演讲比赛,评选揭晓100户“最美家庭”,以多种形式推进“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和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巡讲活动,在县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开设“家风家教”“文明培育”“身边榜样”等专栏,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宣传,强氛围营造。通过发布“文明祭扫”“倡树新风”倡议书、在村民微信群推送短视频、图文信息等接地气的常态宣传,发挥“乡村大喇叭”和多模音柱时效强、覆盖范围广、收听便捷的优势,持续强化高价彩礼、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不良风气治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宣讲党的百年辉煌伟业,深入挖掘天祝解放、天祝第一所红色私塾等县内红色资源,广泛宣讲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先锋榜样,大力宣传“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驰援武汉抗疫优秀共产党员闫登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狄世俊、“中国好人”张拉毛东智等天祝典型人物,用身边的“小故事”说透党的“大道理”,以先进人物的崇高精神、优秀品德和优良作风引领风尚、启迪思想、滋养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理论政策宣讲志愿者深入村组院落、田间地头、牧圈毡房开展微宣讲,教育引导广大农牧群众勤劳创新致富,推动“脑袋”与“口袋”共“富”,让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各级各类学校广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文明祭英烈等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党的优良传统深入人心。

抓服务,提惠民功能。结合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聚焦“文化兴”目标,在深入开展“文旅活县”行动上下功夫,做好数字阅读推广工作,用好“百草园”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深入开展戏曲进校园、文化进万家、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认真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高质量发展年”工作,不断提升文化服务和文化惠民水平。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和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推出一批反映天祝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文艺精品力作,引导文艺工作者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多渠道传播、多终端推送优秀文艺作品,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融合发展。

 

 

抓整治,美人居环境。围绕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631”专项攻坚整治提升行动,在持续推进厕所革命的基础上,逐步普及农村卫生厕所。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降低运行成本,构建长效机制。加强森林乡村建设,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鼓励村民通过栽植花木等绿化庭院和村庄,督促指导乡镇建设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着力打造要素聚集的诗意乡村、令人向往的生态家园。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