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文明祭祀是最好的缅怀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3-21      作者: 朵俊庆      点击数:

雪融春暖清明时,一花一树寄哀思。千百年来,清明一直是中华民族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重要传统节日。人们在肃穆深沉的仪式感中,慎终追远、祭祖孝亲,思虑生命本质,增益家风家教,凝聚家国情怀。

近年来,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渐入人心,“鲜花代替纸钱”“丝带寄托哀思”“时空信箱”等“云祭祀”的方式渐成新风,成为缅怀先人最好的方式。特别是对于远在外地不能回家的人们来说,公共服务部门开通的祭扫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为他们提供了表达哀思、缅怀先祖的平台。“云平台”不仅提供了祭祀服务,也提供了“满园春色”,虽然足不出户,同样可以通过“云游览”饱览春色。立足疫情防控实际需求,减少人员的不必要流动,降低交叉感染的几率,“云”寄哀思值得参与。这种更绿色、更低碳、更环保的祭扫方式,也让清明习俗更具“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的时代深意。

但不可否认,在街头路口、居民小区、田野山头,还会看到祭祀随意焚烧纸钱烟熏火燎、留下漆黑一片的情景,影响了市容,污染了环境,更带来火灾隐患。我们要自觉摒弃传统陈规陋习,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株树、作一篇赋、念一封信,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将慎终追远的厚重情感融入现代文明表达方式,让清明节更具文化气息、文明风尚。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以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一个美丽宜居的城市,需要所有市民的共同维护,实现“清明”的清明节仍需再添一分文明的芬芳。当前,我市正在开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随着社会的变迁和文明的演进,在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理念日渐深入人心的当下,革除陈规陋习、提倡文明祭祀,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经过多年的倡导,清明祭祀活动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善作善成,创新载体、创新方式,以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积极的贡献。

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清明将至,让我们学会革故鼎新,深挖传统文化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用更加文明的方式寄托哀思,让节日变得更环保,更富有韵味和深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