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 武威市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3-23      作者:       点击数:

广大市民朋友:

清明将至,追思悠长,缅怀英烈、悼念先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推进殡葬移风易俗,积极培养绿色、文明、和谐、安全的祭祀新风,进一步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全民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我们倡议:

防疫祭祀。当前,国际疫情持续高发,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网络祭祀、心灵寄语、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祀,不聚会就餐,切实减少因祭祀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鲜花祭祀、亲情信箱等新型祭祀活动,通过植一棵树、献一束花、敬一杯酒,读一篇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坚决告别祭祀陋习,用文明的方式表达怀念之情。

绿色祭祀。不在道路、广场、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品,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理解环卫工人的辛苦,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以自身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保护生态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亲人在世时,多关心、常陪伴、勤孝敬、厚赡养;亲人逝去后,从简办丧、文明祭祀。党员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安全祭祀。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地、林区、景区、草地、易着火点等禁火区域焚烧冥币纸钱,燃放鞭炮,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积极主动到设置的祭扫专门区域、集中焚烧设备进行祭祀,并听从民政、公安、城管、环卫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保证祭祀活动安全有序。

武威市委宣传部

武威市文明办

武威市民政局

武威市公安局

武威市自然资源局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

武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武威市农业农村局

武威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3月21日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