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小小一根线,“惊心动魄”静等你!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3-11      作者: 梁文晶      点击数:

电动车作为日常出行的代步工具,受到不少市民青睐;与此同时,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等“顽疾”,也让安全隐患丛生。

《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甘肃省消防条例》和《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禁止电动车进入载人电梯。我市各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飞线充电安全存隐患

“老伯,电动车要在充电桩充电,不能从楼上拉线充电,这样很危险的。”一名青年对正要从楼上拉线充电的老人进行劝说,老人置之不理,依旧我行我素。这是3月4日一早,记者在凉州区文昌路一小区看到的一幕。这并不是个例。目前在凉州城区,电动车的停放已经日趋规范,但是仍有市民置消防人员与物业管理人员劝说于不顾,电动车飞线充电。

3月4日,在凉州区古浪街南侧某小区内,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电动车飞线充电行为。一住户为了固定插线板,将电线顺着天然气管道绕至楼下为电动车充电;一住户将3个插线板连接从窗户垂下,电线连接处胶带已经开裂。

“小区院内设有6个电动车充电桩,本月下旬还将继续安装,但是在充电桩充电的车主寥寥无几。一些人认为在充电桩充电不方便,还有一些人觉得在充电桩充电的价格比在楼上拉线充电要贵。”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火灾案例触目惊心

2019年10月6日下午,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称凉州区某家属院5楼房间客厅内,正在充电的电动车电瓶发生爆炸起火,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援。经现场询问、侦查确认,起火位置位于客厅电视柜旁,起火物为正在充电的电动车备用电瓶。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时,房间内浓烟弥漫,能见度较低,无人员被困。据悉,发生火灾房主为外卖骑手,为图方便,在家中为电动车备用电瓶充电,造成电瓶起火爆炸。当时房主妻子及两个月婴儿在家,所幸发现及时、逃生得当,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消防人员现场检查发现,该小区楼道里杂物乱堆乱放、疏散楼梯堵塞占用、电动车飞线充电的问题比较严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问题突出,值得深思。

2020年3月30日凌晨2时许,凉州区宋家园路一住宅小区内,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造成4辆电动车及自行车损毁;2021年3月25日下午6时25分,凉州区滨河东路某小区一住宅楼单元口,一辆电动车起火,经查为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火灾;2021年12月6日早晨7时55分,凉州区某小区一住户给拆卸的电动车电池在家中充电,发生故障引发火灾……一件件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不断发出警示,值得每一位使用者警惕。

 

杜绝安全隐患需市民自觉

“平时,工作人员会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安全宣传,安保人员巡逻时,也会对发现的飞线充电行为进行制止、劝说,但是效果不尽人意。”凉州区古浪街南侧某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内3000余户人家,仅凭十余名安保人员的监督、劝说实在有限,关键还是要市民自觉。

 

 

“大家都要自觉遵守小区相关规定,在指定区域停放电动车、为电动车充电,这是杜绝安全隐患最有效的办法。为了所谓那点便宜放弃安全的充电桩私拉电线充电,万一引发了火灾,造成的损失就大了。”市民杨先生说。

市民周女士认为,飞线充电损人害己,自己贪图方便,这种行为实在不可取。

武威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消防人员常态化深入居民楼院、住宅小区,开展电动自行车隐患排查整治。但是电动车用户数量大、范围广,宣传、排查、整治工作固然重要,更需要市民自觉配合。希望市民不断提高安全意识,自觉抵制此类危险行为。”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