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使春节文化味“浓”起来
来源: 武威市西夏博物馆      日期: 2022-01-30      作者:       点击数:

武威文庙将挂灯笼、写春联与儒家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着汉服、拜先师、习古礼、颂经典、讲传承、送虎,既有成人礼,又有开笔礼,乐舞相和、雅音绕梁,将简简单单的挂灯笼写春联赋于浓郁的传统文化仪式感,红红火火过大年,使文庙春节的年味平添了不一样的浓醇。

春节的由来

春节由上古时代岁首祈年祭祀演变而来。万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报本反始也。春节的起源蕴含着深邃的文化内涵,在传承发展中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福"的含义

福字现在的解释是"幸福",而在过去则指"福气"、"福运"。春节贴"福"字,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都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春节贴"福"字,是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

 

 

春联的由来

春联的源头为桃符,最初人们以桃木刻人形挂在门旁以避邪。之后画门神像于桃木上,后来简化为直接在桃木板上题写门神名字。春联的另一来源为春贴,古人在立春日贴"宜春二字,后来逐渐发展为春联。春节的真正普及始于明代,与朱元璋的提倡有关。有一年朱元璋准备过年时,下令每家门上都要贴一副春联以示庆贺。原来的春联题写在桃木板上,后来改写在纸上。桃木的颜色为红色,有吉祥、避邪的寓意,因此春联大都用红纸书写。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