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模范典型  >>  中国好人  
​讲好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2021年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综述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日期: 2022-02-08      作者:       点击数:

一帧帧现场交流活动的视频画面,一段段好人故事的深情讲述,一个个好人音符的跳动,一月月好人榜单的揭晓,绘就了这一年12个月的好人故事篇章。这是一场场你我他身边典型的盛大集会,更是一次次向上向善力量的涵养汇聚。

回眸2021年,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重点工作部署,中国文明网持续深化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举办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生动讲述中国好人故事。一年来,中国好人宣传报道弘扬爱党深情,凝聚奋进力量,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唱响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的高昂旋律。

2021年11月19日,首届网络文明大会发布了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十件大事,其中中国好人网上评议和发布活动因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荣列其中。

岁月如歌,奏响好人乐章;初心如炬,辉映道德力量。2021年,共宣传展示2715名候选人先进事迹,从中推评出中国好人1217人,网友点赞累计超过4.3亿人次,努力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

围绕建党百年主题  聚焦坚守奋斗初心

为弘扬宣传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2021年1月以来,在浙江嘉兴、湖南长沙、河南开封、江西吉安、贵州遵义、广西百色、甘肃武威、重庆沙坪坝、四川达州、广东珠海、湖北武汉等地举办了11场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厚植红色热土弘扬好人文化,为好人故事注入红色力量

打卡红色地标,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好人带头打卡红色地标,追寻红色记忆,这在历年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中尚属首次。

在浙江嘉兴举行的1月至2月中国好人榜发布现场,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中国好人袁晶,分享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史宣讲员,讲好红船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的深切感悟。部分中国好人代表瞻仰了南湖红船,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红船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接续奋斗中把初心守得更牢、把使命担得更好。

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在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中,河南兰考党员干部代表和部分中国好人代表,在焦裕禄纪念碑前共同唱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向人民公仆焦裕禄致以最深情的怀念。

在江西吉安举办的2021年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现场,百名中国好人代表怀着崇敬心情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聆听新时代红色讲解员毛浩夫讲述井冈山革命故事,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感悟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作风,在红旗广场发出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做中国好人,当时代新人的倡议。

在贵州遵义举行的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上,出现了两个熟悉的身影,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杜富佳和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老人。两人紧握双手,互致问候,和其他好人代表一起在遵义会议旧址前重温了入党誓词。

打卡红色地标、重温入党誓词、发起道德倡议、颁发道德传家宝等环节融入活动现场,与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同频共振,共同展现了身边好人新气象。

抒发好人心声,坚守奋斗初心——

在现场发布活动中,他们的故事有着红色印记,他们的心声掷地有声。

湖北几十年坚持义务宣讲党史的党史爷爷王明林,他说:这些年,我最喜欢的东西就是党史书籍。我一定要把党的历史讲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甘肃重信守诺接续祖辈遗愿守护革命烈士墓80余年的陈宗新,他说:我们要为这些烈士守墓,一代一代守下去,这是老辈人传下来的心愿,我们要做到!

重庆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35岁生命的青年教师王红旭,父亲曾与他讨论危急时刻,牺牲自己救别人值不值得?王红旭斩钉截铁地答道:救人,还考虑什么值不值得!江水中的一刹那,他用生命作答。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上,时代楷模中国好人王红旭的父亲在现场接受采访。

胡中山,现任甘肃省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20多年来,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和甘当孺子牛的为民情怀,带领着移民群众在昔日荒滩上描绘出了一幅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动人画卷。不为群众谋福祉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这是胡中山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

还有放弃高薪工作回乡村教学、垫付十几万费用建设幼儿园的河南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江西用心用情传递敬老情的敬老院院长刘丽群……一个个红色革命旧址,见证了一个个上榜好人的鲜活事迹,他们的故事被宣传与传唱。

多手段讲述好人故事  多渠道宣传典型力量

充分运用融媒体权威平台,编织精品内容制作、传播、宣传一张网,积极打造专而精的好人故事汇。

联动中央媒体,提升报道专业性权威性——

为不断增强好人故事宣传力度、持续提升优质内容供给,特邀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5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中国好人进行联动报道。各家媒体结合自身业务模式和特色优势,生动讲述好人故事,创作出一批叫好、叫座的精品报道,塑造一个个可信可爱、传播广立得住的好人形象。央视网采写的孝老爱亲好人雷建国和敬业奉献好人王春颜、光明网采写的诚实守信好人傅金荣等稿件,阅读量均超过100万。

各网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特色海报、精短视频、精品图文等多样式共用,全媒体报道形态应有尽有,让硬核内容入耳更入心,创造了中国好人系列产品新模式。

丰富传播手段,创新表达形式——

中国文明网依托微博、微信和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持续提升个性化生产、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水平,打造好人故事移动传播群。2021年8月上榜好人胡中山的短视频《搬迁前,这位村支书签下万元欠条》经文明中国快手号发布后,一周内播放量达500万,点赞量超2万。网友纷纷留言:吃水不忘挖井人,胡书记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感人振奋!”“身边好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有他们更踏实!

此外,与学习出版社合作,编著《中国好人传》《好人365故事(青少版)》,并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邀请相关专业师生制作朗读音频,在喜马拉雅和微信平台等多端展示,留粉老用户,圈粉新用户,力争推出更多思想深刻、准确权威的优质内容,让中国好人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统筹地方文明网,促进各省宣传全覆盖——

各省级媒体树立用户思维,坚持创新为要,运用文字综述、微信H5、歌曲MV等融媒体方式手段,让一个个好人形象跃然眼前,让硬核内容打破次元壁,进入朋友圈

各省级文明办、文明网对候选人事迹严格把关,并将事迹材料在省级媒体公示,确保了当月候选人事迹有保障、名誉有监督、评选有热度。

新鲜出炉的中国好人不仅有省、市级媒体的好评点赞,也得到了基层力量的宣传推广。安徽好人馆、重庆好人街、河南商丘好人广场、江苏徐州好人园等好人主题场景相继建成。同时将好人故事创作成文艺节目深入社区、村镇、机关、学校、部队、企业进行巡演,好人效应实现了再递进、再放大,更加促进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促进了社会的文明进步。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构建网络文明正能量

截至目前,中央文明办已近14年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长期以来,中国好人宣传报道工作始终坚持重在网上、重在质量、重在引领的要求,形成了好人层层推、人人赞、天天播的良好机制。

为使候选人事迹更加规范、评选结果更加权威、好人管理更加科学,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在规范体制机制方面从严把关、从细落实,进行了系列升级。

强化评议机制监督——

加强对地方在线辅导和工作提示,对候选人公示、网友点赞评议等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探索吸收文明委成员单位、专家学者、中央媒体代表参加终评会,用专业视角提升候选人材料质量,并对活动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增强工作指导性,确保最终上榜好人叫得响、立得住、传得远。

建立先进典型蓄水池”——

长期以来,中国好人工作创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唱响了网络空间好声音。截至目前,中国好人榜已发布146期,上榜15740人,举办线上线下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202场,网民参与点赞数累计超过100亿人次。其中,有851位中国好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占8届共2532位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总人数的1/3;有31位中国好人入选时代楷模,占118位时代楷模总人数的1/4。

一大批事迹感人、特点鲜明、可亲可敬的身边榜样,为选树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起到了蓄水池”“资源库的作用,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及其它行业类好人的评选提供了可学、可鉴、可用的模板,打造了新时代典型榜样IP,形成了群星闪耀、相互辉映的生动局面。

出台办法让有德者有” ——

榜样引领前行,礼遇引领风尚。各地进一步探索对身边好人的嘉许回馈机制,通过在精神上给予鼓励、物质上给予帮扶、情感上给予慰藉,让德者有得,让好人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与关爱。

江西省文明委出台《江西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包含五项礼遇措施和七项帮扶措施,并对礼遇帮扶的对象、程序、操作细则、责任分工作出明确规定。安徽省做好先进典型礼敬礼遇工作,让各类好人模范成为人们心中的偶像、社会热议的网红

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安徽省委宣传部、文明办有关同志慰问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张家丰(中)。

河北邢台市出台《邢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规范和引领文明行为促进工作,鼓励用人单位优待和招聘录用道德好人。湖北黄石市委文明办出台《黄石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暂行办法》,明确了对道德模范的各项礼遇和帮扶政策,初步形成对好人礼遇帮扶的常态化机制。

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尘埃之微,补益山海。奋进新征程,一个个中国好人故事犹如一股股清泉,沁人心脾,不断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中国好人品牌工作只有不断守正创新、革故鼎新,才能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