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古浪:建设美丽乡村 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 新甘肃客户端、看古浪      日期: 2022-01-08      作者:       点击数:

一条条平整的硬化道路在村庄间纵横贯通,一排排崭新房屋错落有致,新建的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古浪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在全面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工程基础上,因地制宜挖掘村内文化,推进人居环境和富民产业协调发展,建设环境优美、生态文明、公共服务完善、城乡协调发展的美丽新乡村,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夏秋时节,走进古浪县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整洁干净的道路,两旁翠绿的树木,房屋外墙上精致美丽的墙体绘画,农户家屋前屋后的各色鲜花,让人仿佛走进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我们菜子口村美丽乡村建设,主要以我们有利的自然条件为基础打造的。现在对我们全村的整个人居环境,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造,我们做了墙体粉刷,还对道路进行了花砖铺设,建设了文化广场一处,民宿一处,农家乐一处,小游园一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打造我们的乡村旅游文化,让大家都来我们村上转一转,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的山和水,我们的风景。黄羊川镇菜子口村村委会副主任郭岳山介绍说。

古浪县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统筹县域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移民区和非移民区发展,加快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黄羊川镇菜子口等52个村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按照公共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乡村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等3个方面23项创建内容,全面推进宜居宜业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直滩镇发展村、西靖镇七墩台村等8个省级示范村已完成创建任务,黑松驿镇省级乡村建设示范镇创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同时,古浪县以整洁、干净、有序、美观、宜居为目标,大力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把镇村主街道和村内巷道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领域,积极组织村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护林员等集中开展整治工作,彻底清理公共区域、村前屋后、道路两侧、周边沟渠等的垃圾以及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大力整治无功能建筑、线缆、广告牌等,做好公共空间、道路、镇机关内部和服务场所等的环境卫生,着力提升城镇人居环境水平。建立长效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进行量化考核,并与村规民约挂钩,约束村民加强环保自律意识。制定临街门店三包责任书、镇属单位五包责任书和餐饮门店卫生三包责任书,加强日常监管,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一个微小行为,温暖整个村子。做饭、洗衣服、理发……一件件细小的事情,衬托出大大的文明。平时我们组织村上姐妹们献爱心、做志愿活动,比如说到帮助给老人搞卫生、做饭,有时候给拉个米面,老人们干不动的活帮他们干一下,也是提高我们素质,把我们村子建设得更美、更好。干城乡富民新村妇联主席党兰东说。

 

 

文明家庭”“文明庭院的涌出,人们看到了文明带来的新方向,争做文明的代言人。在黄羊川镇菜子口村,十三五期间统一修建了漂亮的砖瓦房,今年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是让村庄各处呈现出一派恬静优美的新时代乡村气息。居住在这样美丽的村子,老百姓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

我们村是省级的旅游村,通过这几年省级的帮扶,原来的村庄就是脏乱差,通过今年的维修的广场、河道治理、路的硬化,确确实实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旧貌换新颜,老百姓也高兴了,娃娃们也喜欢,大家也就高兴得很。日子也越来越过得富了,人的劲头也大了。老百姓种菜、娃们上学,乡村也明亮宽敞,晚上路灯也亮了,都高兴得很。菜子口村村民孙光禄高兴地说。

文明像一颗种子,潜移默化下在心里生根发芽,逐步实践于行动。红白喜事讲排场的人少了,新事新办的人多了;闲暇时喝酒打牌的人少了,努力发展产业的人多了……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坚持用新思想代替老观念、用新风尚破除老传统、用新规定改变老规矩,积极营造崇德向善、健康文明、感恩奋进的良好氛围,让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