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学生骑电动车 安全让人担忧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2-01-04      作者:       点击数:

近年来,电动车因环保、节能、便捷,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青睐,而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也不少,威胁到学生的生命安全。

学生骑电动车隐患多

12月23日14时许,家住凉州区北关中路一小区的中学生小刘骑电动车出小区,本应穿过斑马线到马路右边驶往学校方向,但他出小区走捷径,从左边逆行行驶,由于车速较快,躲闪不及与迎面驶来的一辆摩托车相撞,重重地从车上摔下,未系扣的头盔也滚落到一边。

每天放学,从一中巷出来不少骑电动车的中学生,一些学生车速快不说,还不遵守交通规则,逆向行驶,闯红灯、不戴头盔,安全问题堪忧。市民徐先生说,尤其一些中学生骑电动车逆向行驶,造成电动车刮擦的情况不时发生。

为什么要骑电动车上下学?不少中学生表示,坐公交车需要等车,而且上下学时段,公交车上人很多,非常挤;骑自行车既费力,又费时间。因此,大家都喜欢骑电动车。《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72条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未满16周岁骑电动车的行为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为有效遏制电动车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公安交警部门经常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整治电动车驾驶人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一些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难以确认其年龄,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会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并通知家长前来进行相应的教育、处罚等。

家长要负起监护责任

学校离家比较远,为了方便,家里人也同意我骑电动车上学,小心一点不会有事的。一位中学生这样说。采访中,学校离家远、出行很不方便成了多数中学生骑电动车上学的主要原因。

不出事是侥幸,出了事后悔都来不及。更何况,一旦出事,家长作为监护人同样要承担责任。一位家长说,从发生过的一些因学生骑电动车撞伤他人,或伤及自身的案例看,无论是出于孩子生命安全,还是避免引发交通事故承担责任,作为家长都不能为了图方便,罔顾孩子骑电动车上路存在的安全风险,应该主动承担起监护的责任和义务。

电动车速度较快,但稳定性和刹车性能都比较差,学生反应及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还不完善,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很可能出现不当的处理方法,导致交通意外发生。对此,家长一定要对孩子进行多方面教育,切记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是不允许骑电动车的。对于年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车,家长也要负起监管责任,教育其骑行过程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多方合力保安全

一般电动车逆行造成事故,是否需要赔偿要根据交警部门认定的事故责任来定:如果不负事故责任的,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果负事故责任的,则应该根据所负责任比例来赔偿对方的损失。

治理学生骑电动车的违法行为,不能光靠交警部门的行动。作为监护人,家长的责任不能缺位。交警部门提醒,家长作为监护人,一定要切实履行监护责任,把好第一道关,不要为未满16周岁的学生购买电动车。年满16周岁以上的孩子骑电动车,要高度树立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做到骑车不逆向行驶、不闯红灯、不超载、不随意变道、不嬉戏打闹,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随着电动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学生选择骑电动车上下学,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应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有关部门呼吁,为了孩子的安全,家长应担起首责,交警、教育、学校等相关部门应加强对学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加大管理、监督、查处力度,全社会形成治理学生骑电动车违法行为的强大合力,才能共同营造一个平安、祥和、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