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艺术  
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成功创建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来源: 天梯山石窟、凉州区文体广电旅游局      日期: 2022-01-02      作者:       点击数:

近日,省文明办、省文旅厅联合公布了2021年度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确定省内18家单位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我市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成功入选。

天梯山石窟景区位于武威市城南约50公里的祁连山由东南向西北的支脉上,地处凉州区张义镇灯山村,面临黄羊河水库,天梯山石窟以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形成了一个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追寻石窟文化、陶冶身心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成为游客在武威的必选打卡地。天梯山石窟兼尽大西北的雄浑和江南的柔美,犹若西域仙境,令人神往。

 

 

天梯山石窟,又称凉州石窟,始凿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经北凉、北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清历代开凿,有中国石窟鼻祖的美誉,它同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一样,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地位。保存的塑像壁画精美独绝,跨越朝代多,延续时间长,以实物形象和文字资料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宗教、文化等许多领域的发展变化。

天梯山石窟是中国早期石窟艺术的代表,天梯山石窟的营造形式,被著名的石窟专家宿白先生称为凉州模式

石窟鼻祖天下奇,千年古雪映天梯。天梯山石窟保存了长达千年的佛教艺术精华,其开凿年代之久远,时间跨度之绵长,保存文物之丰富,当属我国石窟开凿史上的一部恢弘巨制。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