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凉州区康宁镇:推动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来源: 凉州融媒      日期: 2022-01-07      作者: 王润 张珊珊      点击数: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凉州区康宁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冬日无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的部署要求,依托党建+网格化治理新模式,在镇、村、组、户四级综合施策,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有力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氛围,努力让生活家园美起来、让村庄环境靓起来,为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走进凉州区康宁镇东湖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画卷。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与道路相互映衬。沿着村中巷道往村里走,记者看到,村中巷道已实现道路硬化,路面平整,村容整洁。文化广场周边和部分房屋的外墙还别出心裁地画上了精美的墙体壁画。凉州区康宁镇东湖村村民赵花每天都会忙里忙外收拾。在东湖村生活了50年,赵花亲眼见证了村里由以前的脏乱差到现在干净整洁的美丽转变。

真正没有想到,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通过农村环境整治,房屋改变了,路也变宽了。以前那就是土路,一下雨就不方便。现在农村里水泥路,道路也宽阔了,出行很方便。村里的环境卫生也越来越好,人的心情也舒畅了。赵花告诉记者。

 

 

凉州区康宁镇东湖村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因地制宜,通过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周评比、月排名和村民环境卫生红黑榜制度,组织开展村级文明户、清洁户评比挂牌活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引导村民发挥主体作用,清理整治房前屋后废弃杂物,打造美丽庭院。如今,凉州区康宁镇东湖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舒适宜人。

我们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认真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及冬日无闲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发动全体村民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卫生,严格落实三包责任制,实行组与组评、户与户比的机制,营造出良好的氛围,打造出优美的生活环境,让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持续提升。凉州区康宁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屈建元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中,凉州区康宁镇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以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为目标,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目的,以村庄清洁、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树木林带管护扶育、村庄文化风貌、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等为抓手,建立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制度,推行六定(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标准、定流程、定考核)与三清(边界清、任务清、责任清)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环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下一步我镇将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完善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发挥好七个带头的作用,全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康宁。凉州区康宁镇武装部长史志雷说。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