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天祝县华藏寺镇:“3+5+N”模式擦亮“平安家庭”底色
来源: 天祝县创城办      日期: 2022-01-05      作者:       点击数: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平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华藏寺镇以平安细胞工程创建为抓手,建立3+5+N工作模式,通过靠实镇村组三级网格责任,强化宣传引导、研判分析、排查化解、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五项措施,积极推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探索的基层社会治理成功模式,激活平安家庭细胞,形成了全民参与、平安有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普法宣传 建设和谐家庭

3.8国际妇女节11.25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12.4宪法宣传周等节日期间,持续开展以法为盾 保家护航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现场座谈、普法进村组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扩大《宪法》《民法典》《反家暴法》《妇女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依托巾帼志愿服务队品牌优势,广泛开展各类法律宣传、评比活动,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镇共累计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7场(次),受教群众达6400余人次。

 

 

化解家事纠纷 护航平安家庭

把家庭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促进家庭和眭、倡导优良家风、推进家庭文明、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抓手。14个村全部设立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小组,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专项行动、一老一少一困关爱服务行动温馨进万家等活动,常态化开展邻里纠纷、金融贷款、婚姻矛盾、征占用土地等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做到早介入、早化解,为平安家庭保驾护航。今年以来 ,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17人次,调解家庭矛盾104件,疏导家庭成员心理问题1件。

 

 

引领文明新风 培育幸福家庭

按照妇联组织要发挥好家庭领域工作的独特优势精神,坚持以小家庭为载体,拓展大领域工作。以全镇各级妇女之家为主阵地,开展文明家庭推荐评选活动,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不断扩大群众参与度,进一步增强活动的感召力、亲近感和互动性。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说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传播身边模范好人的道德故事,引导居民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自觉成为文明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今年以来,推荐县级最美家庭13户,评选市级最美家庭1户。

下一步,华藏寺镇将持续深化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夯实平安华藏基础,以小安大安,形成村村讲平安、人人讲平安的生动局面。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