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民勤县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将善行“量化存储” 让美德“保值增值”
来源: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日期: 2022-01-09      作者:       点击数:

赵爷,这几天气温下降了,我们来看看您家的暖气怎么样?

元旦将近,天气骤冷。在民勤县泉山镇团结社区居民赵如章老人的家里,社区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成员陈国俊正在帮老人查看暖气管道。

经常来呢,来就帮忙,暖气不热就给看暖气,帮的排气放水,有体力活也帮着干,他们真是好人!说起镇上的志愿服务队,赵如章老人语气中充满了感激。

 

 

在泉山镇,像陈国俊这样争做好人好事的风气正在日益盛行,因为每做一件好事,就能获得积分,存入镇上的公民道德银行,累积到一定数量,依照标准就可以兑换相应奖品。

泉山镇公民道德银行以储蓄善行义举、弘扬传统美德、推进治理创新、汇聚发展力量、建设美丽泉山为宗旨,建设有村级道德储蓄所12个、社区道德储蓄所1个。道德银行制定了储蓄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积分项目、积分规则和工作人员工作职责等实施办法和细则,将公民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互助、热心公益、勤俭创业等日常行为和关乎民风转变的方方面面进行量化积分,确保道德银行建设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序推进。各村(社区)成立由村干部、两委成员、党群代表和乡贤名士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具体负责村级积分线索收集和积分审核评议管理。

 

 

泉山镇道德银行负责人田莉介绍说:通过道德银行榜、道德星级榜,引导群众崇德务本,全镇矛盾纠纷和信访数量每年都在下降。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的积极性明显增强。至目前,泉山镇共评树文明村8个、文明户1860户,道德银行建设有力助推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