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任正松家庭:传承美德 笑迎生活
来源: 莲花山下      日期: 2021-12-26      作者:       点击数:

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需要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每个人都要尽自己的责任,奉献自己的爱,不抛弃、不放弃,才能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得到援助之手,才能在突如其来的变故中屹立不倒。凉州区松树镇科畦村十一组11号,正是这样一个互帮互助、相敬相依的幸福之家。

身残志坚,笑对人生

土坯院落,墙壁洁白,洒扫干净,煤球摆放讲究,农具规整有序,阳光洒落大红公鸡上,温暖而安静。这个恬静小院的主人是身患二级残疾的古稀老人——任正松,他出生于1952年仲夏,患有先天性听力言语障碍,虽然生活辜负了他,但他并没有辜负生活,不怨天,不尤人,积极向上,认真生活。一直以来,他和弟弟、弟媳、侄子一家共同生活,尽自己所能,帮助家里干农活、喂养家畜、做家务、照看孩子。他对待生活的态度,深深感染着身边的人,侄子任吉善以他为榜样,不断克服困难,自强不息,只身前往新疆务工,后又白手起家,创下了一片自己的小天地,成就了一番事业,过上了小康生活。

 

 

罹患癌症,坚强乐观

常言说当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然而,在任正松老人身上发生的一切,让这句传世经典显得如此惨白。命运的不公,于2021年10月再次降临。那时老人吞咽不适,这一异常反应,被细心的弟媳刘生存发现,随即带他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食管恶性肿瘤。这个噩耗如晴天霹雳一般,让弟媳一家日夜忧愁,但当任正松老人得知自己病情后,并没有悲戚、愤怒、堕落,而是乐观面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默默忍受剧痛,以坚定的信心走上了艰难的抗癌之路。

家庭和睦,传承美德

自古以来,仁爱孝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弟媳刘生存和侄子任吉善就是这种传统美德的传承者。三十多年来,弟媳刘生存勤俭持家、任劳任怨,主动承担起照顾大伯哥任正松老人的重担,建立和经营起一个和谐美满的大家庭,受到乡邻们的一致好评。然而,疾病却打破了这一切美好,2015年她被诊断为子宫内膜恶性肿瘤,切除子宫;2018年老公因鼻癌去世。自身的不适和爱人的离世双重打击下,她并没有弃任正松老人于不顾,反而在老人生病后,决定不再返回远在新疆的儿子家,留下来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让他在寒冷的冬日里,吃着热饭、住着暖屋、穿着干净衣裳,身体逐步恢复,一家人其乐融融,老人脸上洋溢着昔日的笑容。在老人住院期间,侄子任吉善主动垫付所有费用,既当护工又当耳朵和嘴巴,时刻不离,悉心照料,每天陪着治疗、检查、康复、帮着擦拭身体、喂药、护理溃烂的皮肤等,医生护士都为这位年轻人的孝顺和担当连连称赞。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即使被病魔缠身,也不离不弃,相亲相爱,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团结邻里,热心公益

任正松老人一家人助人为乐,非常注重维护邻里关系,与邻居之间始终保持友好和睦,相互关心,邻里间都乐意和他们一家交往。当弟媳刘生存一家在新疆时,经常给邻居打电话询问任正松老人近况,拜托邻居照看老人,并帮助购买生活用品。任正松老人也积极投身巷道绿化公益事业,树要三分栽、七分养,老人主动承担起了养护巷道景观树的责任,带头浇水、防虫、修剪树枝,带动邻里一起参与到共管共享事业中来。如今,每逢夏季,巷道里绿树成荫,槐花锦簇,邻居们纷纷为任正松老人一家竖起大拇指。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要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便和谐了。揣摩祝福着这个家庭,联想思量着这些村庄,似乎乡村振兴的愿景就在我们眼前。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