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天祝:藏乡博文课堂“温情迎冬至 热闹包饺子”
来源: 天祝县创城办      日期: 2021-12-21      作者:       点击数:

当寒意与冬雪结伴,当枯树与晨霜相依,当冷月共霞光一色,天祝县博物馆的祝福也伴随着冬至的到来翩然而至。

近日,天祝县博物馆以温情迎冬至 热闹包饺子为主题的藏乡博文课堂开课啦!28名小学员准时来到了博物馆,扫码、测温、登记,做着入馆前的准备工作。

 

 

活动开场讲解员老师以一首节气歌,让全体学员在歌声中走过春、夏、秋、冬,并引出了冬至节气;通过介绍冬至节的由来、节律和习俗,让孩子们了解了冬至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出来的,而且民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最后,通过讲述医圣张仲景制作祛寒娇耳汤治好百姓们冻伤耳朵的故事,让学员们明白了为什么寒冷的北方至今仍保留着冬至吃水饺的习俗。

迎冬至,包饺子。在课程结束后,小学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化身小小美食家,开启了手工水饺的制作之旅。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两种馅料,此时更是全体出动,给小学员们示范和面、擀饺子皮、包饺子的步骤,老师手把手的教学,耐心纠正孩子们的手法……整个过程,欢声笑语不断,大家齐心协力,一排排五彩缤纷、独具个性的饺子很快就摆满了盘子。

 

 

饺子一出锅,学员们便迫不及待地品尝自己亲手制作的水饺,香气扑鼻的饺子使大家忘却了冬日的寒意,脸上都洋溢着温暖幸福的笑容。

活动中,讲解员老师让小学员们在心愿树上留下了冬至节对祖国美好的祝愿。活动结束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还参观了博物馆。

此次主题社教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冬至节,不仅了解了冬至节的相关知识,还锻炼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品尝了劳动的果实和成功的喜悦。这也是博物馆藏乡博文课堂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与锻炼学员的动手实践能力相结合的社会教育方式,寓教于乐,寓学于乐。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