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  
凉州区永昌镇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乡风
来源: 武威日报、凉州区永昌镇政府      日期: 2021-12-21      作者: 李政阳 戴声桥       点击数:

儿子娶个妻,爹娘扒层皮”“升学宴、寿辰宴,婚丧嫁娶得摆席”“月月都要赶人情,逢年过节吃不过来……”变味的人情风,一度曾是凉州区永昌镇刘沛村村民沉重的负担。后来,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以村规民约反对大操大办,变味的人情风戛然而止。

 

 

现在家里婚丧嫁娶,再也不用撑面子大摆酒席了,只要跟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说一声,就会有专人帮忙计划把关。刘沛村七组村民陆浩文说。

至目前,永昌镇22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由各村德高望重、有组织协调能力、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干部群众代表组成,结合各村村情制定了符合实际的章程,对用什么样的烟酒、多少个荤素菜进行了明确规定。同时,各村婚丧事宜,都由村红白理事会牵头统一组织,严格按照制定好的章程操办,既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又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初,村民们还是有些许抵触情绪,大家都在观望。我们村的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初,部分村民不理解,不愿意按章程办,特别是在婚事上,认为结婚是孩子们一辈子的大事,铺张点没什么。刘沛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陆登永说,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一方面要求全村党员和理事会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另一方面安排理事会成员到当事人家里去沟通,通过宣讲政策、算账对比,群众的心结终于打开了。

道理讲通了,财物花少了,乡亲们逐渐从中尝到了甜头。前段时间,我儿子结婚,和红白理事会沟通后,在结婚前一天,20多位穿着统一服装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家里,他们拿着红白理事会的章程告诉我买多少菜、多少肉、多少钱的酒和烟,还带着我去镇上买,同时还帮我支棚子、垒灶台,不到一天工夫,宴席就齐活了。刘沛村九组村民郭子良说,红白理事会操办的婚宴又喜气又热闹,既节俭又风光,还帮他节约了5000多元钱。

现在,红白理事会每年累计帮助永昌镇群众操办红白事480多宗,为群众节约资金240多万元,全镇逐渐形成了红白喜丧勤俭节约,孝老敬老厚养薄葬的良好风尚。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