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夹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实践  >>  德润武威  
共享美好生活!“最美公务员”杨斌的“美丽乡村梦”
来源: 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      日期: 2021-12-14      作者: 袁洁 王晓宇 王晓静      点击数:

杨书记帮着我们贷款,修建了养殖场,我现在年收入五六万元……”上庄村村民杨玉山高兴得合不拢嘴。

杨玉山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年年没收入,顿顿没着落。在杨斌的帮助下,杨玉山申请到精准扶贫专项贷款5万元,再加上政府补贴的8000元和自筹的一部分资金,在养殖小区养上了牛。几年下来,杨玉山一家脱了贫。

 

 

黄羊镇上庄村属山水灌区,以前村里人大都靠种田谋生,一年到头,只能勉强填饱肚子。2013 年,上庄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贫困线以下人口403人,贫困发生率达44.38%。怎样才能让乡亲们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成了杨斌心头的大难题。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杨斌在精准脱贫上做文章,在拔穷根上下苦功,在补短板上出实招。他组织村两委班子赴陕西杨凌、山东寿光学习取经,最终决定带领乡亲们发展设施种植业、养殖业。

没有水,杨斌跑前跑后争项目,拉管道,千辛万苦让群众用上了自来水;没资金,杨斌帮着跑贷款、搞协调,解决群众燃眉之急;没技术,杨斌请来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给农民讲授养殖技术……在这位热心书记的带领下,上庄村在建成4个住宅小区的同时,又建成了6个独立的养殖小区。3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小区里,每户都有养殖场,家家都有好产业,不但彻底实现了人畜分离,更实现了稳定增收。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增收?杨斌顺应三变改革,积极推行土地流转。为了完成整村土地流转,杨斌没少下功夫。他反复和群众算账对比,党员带头示范,给群众做承诺,村支部党员干部带头建立合作社……用尽了各种办法,总算做通了群众工作。

整村土地流转,既实现了全村土地的集约经营,又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通过更多渠道实现脱贫致富。上庄村的老百姓以前没事干,天天站在南墙根里晒太阳。如今,村民们一部分去外省务工,一部分到周边黄羊工业园区打工,还有一部分一边在自家的流转地里打工,一边搞养殖。村里的劳务收入占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以上,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我现在年收入平均下来有10万元以上,好的时候有20万元哩!村民张德才说。张德才家5口人,土地流转后,自己一门心思发展养殖业。从起初的10多只羊扩大到现在的400多只羊,年出栏上千只羊,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他笑着说,杨书记就是他们的致富领路人,正是在杨书记的带领下,才有了今天的发展。

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狠抓落实上。杨斌靠着钉钉子精神,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通过整体规划建设新农村、整体实现土地流转、整体实现基础设施配套,全村119户贫困户于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00元。


文明武威
公众号
文明武威
抖音号
文明武威
头条号
文明武威
微博
今日访问量:        昨日访问量:        总访问量:
主办:武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备案序号:陇ICP备18000922号-1站长统计